2050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消除“贫困”

2010年11月04日14: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总水平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绿色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绿色发展模式,是以发展为第一要义,以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为基础,全面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国民幸福感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绿色发展模式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最基本的经济社会形式,是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

绿色发展的目标函数是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最大化,也就是尽最大努力满足经济、社会和环境需求(如图4.1所示)。其中,经济需求包括生产集约、经济繁荣、创新开放和循环发展,社会需求包括以人为本、生活富裕、主观幸福和社会和谐,环境需求包括生态优美、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和资源持续。

图 绿色发展示范区的目标体系

为实现绿色发展,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和科教五大方面的具体发展目标都必须以绿色发展这一宗旨来制定,力求实现经济更加发达、社会更加和谐、文化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科教水平更加发达。因此,绿色发展的目标体系就是在总体目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和科教建设五大方面的逻辑自洽和五位一体。

中国要在未来40年的时间内,全面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绿色发展水平,进入到世界总体绿色发展能力前十名的国家行列。

 到2050年,能有效地克服人口、粮食、能源、资源、生态、环境、社会公平等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瓶颈,确保中国的人口安全、食物安全、能源安全、信息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以及生态环境的安全;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关系的平衡和“人与人”关系的和谐。

 到2050年,中国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预计达到85岁。

 到2050年,中国的四大基本社会民生指数控制在:恩格尔系数平均在0.15以下;基尼系数平均在0.35到0.40之间;人文发展指数平均在0.900以上;二元结构系数平均在1.5左右。

 到2050年,全国人均受教育的年限,从现在的8.2年提升到14年以上。

 到2050年,在整体国民经济中,科技进步的贡献率达到80%以上。

 到2050年,每单位能源和资源消耗所创造的价值,在2005年的基础上要分别提高15到20倍。

 到2050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消除“贫困”。其中,到2020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消除“贫困县”;到2030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消除“贫困乡”;到2040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消除“贫困村”;到2050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消除“贫困户”。

 到2050年,中国要依次通过三条倒U型曲线的顶点,实现从左侧到右侧的良性逆转:到2030年,基本实现人口自然增长率的“零增长”;到2040年,基本实现能源和资源消耗速率的“零增长”;到2050年,基本实现生态环境退化速率的“零增长”。摘自中国科学院撰写的《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