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中国31个省市区"资源消耗零增长"路线图

2010年11月04日13: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总水平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绿色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资源消耗零增长”路线图

从上文我们知道,日本在1975年就实现了工业用水量的零增长,虽然淡水使用总量依然是在增长的,但是由于废水回收率的不断提高,超过70%,因此,新增用水是逐年减少的,而到2000年之后,日本工业用水总量也在减少了。从生活用水来看,日本的人均生活用水总量在1990年之后进入零增长阶段,而生活用水总量在2000年左右实现零增长。

美国的取水总量在1980年以后开始下降,并且之后保持平稳态势,因此,可以说美国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实现了水资源消耗的零增长。

根据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预测(2007),2030年前后我国需水总量将进入一个相对稳定期。这主要是由于2030年我国人口将实现零增长,中国主要经济作物的灌溉总面积也将进入相对稳定期,达到6000万hm2(9亿亩),农业用水量稳定在60%左右。而2030年中国的工业也将完成工业化的基本任务,进入后工业化阶段,工业综合用水定额将有较快下降,从而工业需水也将进入发达国家现在的工业用水零增长阶段。生活用水上,我国现状人均生活用水量为47m³,与中等发达国家相比,用水量是明显偏低的,但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的提高,人均用水量可能会逐步增加,而且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从而未来生活需水总量会增长较快。预计到2030年全国的城镇生活用水量为658亿m³,农村生活用水量为332亿m³。总体来说,2030年我国生活、工业、农业用水的比重变化为16:24:60。

因此,我国的水资源将提前实现资源消耗零增长,但是我国水资源的平衡还仅仅是低水平的平衡。我国水资源的地区分布不均,北方水资源短缺的问题依然较为严重。总体上用水效率和效益较低,水资源浪费还比较严重,每万美元GDP的用水量,我国大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国际先进水平的5-10倍。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仅为0.45,远低于发达国家0.7-0.8的水平;粮食作物的平均水资源生产率仅为1kg/m3左右,是发达国家的一半。因此,建设节水型社会,实现水资源的高水平供需平衡依然是我国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

能源消耗零增长的目标则相对要晚一些实现。根据2005-2007年的各省能源消耗数据,全国有三分之二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能源消耗增长率是逐年下降的,即能源消耗已经过了S曲线的拐点,进入慢速增长阶段。仅有辽宁、重庆、上海、浙江、安徽、湖北、湖南、广西、海南的能源消耗增长率还在加快。

能源消耗与经济发展情况密切相关。我国的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了主体功能区的思想,指出优化开发区是指国土开发密度已经较高、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开始减弱的地区;重点开发区是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经济和认可集聚条件较好的区域;限制开发区是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弱、大规模集聚经济和人口条件不够好,并关系到全国较大区域范围生态安全的区域;禁止开发区是指依法设立的各类自然保护区域。因此,未来我国各地区能源消耗的情况必将受到主体功能区布局的影响。

根据清华大学课题组的《中国主体功能区政策研究》报告来看,从能源利用的角度讲,优化开发区即高效用能源节约型的主体功能区,以京津唐、上海长三角、广州珠三角等较为完整的城市群形态地区为核心的主体功能区,经济较为发达。其发展目标是:能源利用效率相对较高,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比例均衡,并逐步大规模采用无污染或少污染的新能源。重点开发区,即高效用能源消费型的主体功能区,符合国家重点开发条件的正在逐步形成城市群形态的地区为重点的主体功能区,经济发展处于腾飞阶段,是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承载点。其发展目标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逐步建设节约型的能源消费结构。限制开发区,即降低能源消费型的主体功能区,城镇及其他居民点分布稀疏的地区。其目标是:降低能源消耗,减少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人类影响。禁止开发区,即禁止任何污染类能源消费型的主体功能区,主要承载涵养自然生态环境的地区。其目标是:限制能源消耗,利用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保护生态环境的天然永续。

在测算各地区实现“资源能源消耗零增长”第二台阶的时间时,我们主要考虑以下指标:人均GDP、单位GDP能耗、单位GDP水耗、地区产业结构、人口增长率等因素。人均GDP表示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单位GDP的消耗表示了该地区当前的资源利用水平,产业结构指标反映了该地区的产业发展状况,一般来说,第三产业所占比重越大,因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资源消耗越小,人口增长率则反映了未来人口对资源能源消耗的压力。定义能源利用指数为:

其中,表示第个地区的能源利用指数,表示该地区第项指标的数值,表示全国第项指标的数值,表示指标数,表示第项指标的权重,为简便起见,均为1

 

通过这个公式计算出全国各个地区的资源利用指数,并以此为基础测算各地区分别实现“资源能源消耗零增长”的时间表。

从中可以看到,北京(2025年)、上海(2026年)、天津(2029年)、浙江(2034年)、江苏(2034年)五个地区将率先“资源能源消耗零增长”,它们将有望在2035年前实现这个目标;而甘肃(2047年)、新疆(2047年)、贵州(2048年)

青海(2049年)、宁夏(2050年)五个地区则实现这一台阶的速度会比较慢,将在2045年到2050年左右才能实现此目标。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