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科技三步走战略 2050年能源消耗速率零增长

2010年11月04日13: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总水平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绿色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绿色发展面临人口、资源、环境的巨大压力,要求建设一个庞大的、安全的、绿色发展的能源体系。中国能源既要保障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又必须走绿色发展的道路。中国必须坚持依靠“科技创新,走节约优先、立足国内、多元发展、依靠科技、保护环境、加强国际互利合作”的基本战略,努力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以,以本国能源的绿色发展促进世界能源的绿色发展。

我国能源领域的科技支撑的战略任务是:

第一步,实现能源消耗速率零增长的科技支撑(2050年)。根据全世界共识所得出的结论,实施绿色发展战略,任何一个国都必须通过“三大零增长”的台阶。一是人口自然增加率的零增长,也就是出生率与死亡率的基本平衡,在中国,这个目标还有待完成。二是只有在人口数量基本保持平衡以后,才可能实现资源、能源消耗速率的零增长,这只有在建立节约型社会、采取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之后,才有可能实现。三是生态环境的退化速率才有可能实现零增长。随着能源科学技术的进步,预计2050年,中国有望实现能源消耗速率零增长的目标。主要包括,在先进高效燃煤发电技术;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发技术;超大规模互联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控制技术;分布式电源技术等方面需要取得重大突破。

第二步,实现能源四倍跃进的科技支撑(到2100年)。最近,联合国提出了“四倍跃进法”,就是希望不增加能源的供应量,而使经济和财富有更高的增长。到2100,随着能源科学技术的进步,我国有望实现能源四倍跃进的目标,即用一半的能源来创造比原来高一倍的财富,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四倍。主要包括,在高温超导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第四代核电技术;分布式氢能发电系统;光电效率达到50%太阳能发电技术等方面需要取得重大突破。(摘自中国科学院撰写的《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