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科技三步走战略 主要有七大趋势

2010年11月04日13: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总水平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绿色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当前世界农业科技领域正酝酿着一系列重大变革,其中主要有七大趋势。一是由“平面式”向“立体式”发展;二是由“农场式”向“公园式”发展;三是由“自然式”向“设施式”发展;四是由“常规型”向“生态型”发展;五是由“单向型”向“综合型”发展;六是由“机械化”向“智能化”发展;七是由“化学化”向“生物化”发展。

我国农业科技发展的战略重点:紧紧围绕农业新阶段对科技的需求,在原有增产类技术的基础上,着重满足克服农业资源短缺、克服农业不稳定性、克服农业效益效率低下、克服农业不安全性方面的技术需求。建立新体制,突破一批重大共性技术和高新技术,培养一大批人才,建设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基地,实现农业科技新的飞跃。

在未来15-20年,我国农业科技发展应着重突出以下几个方面。以立体农业、节水农业技术为重点,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加强农田基本建设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农田出利、提高土壤肥力、改造中低产田,维护粮食安全,保障国人营养和健康。以研究开发人工控制、防灾减灾、农业工厂化技术,培育专用、优质动植物新品种,发展优质高效畜牧、水产业为重点,推进种养业环境与结构的优化,减少农业的不稳定性。以农产品加工技术的研究为农村经济提供新的增长点,特别是食品工业和饲料工业,推进农业增效和产业升级及产业化经营,并相应地促进农业本身向深广延伸发展,使农村产业结构达到合理程度。借助生物技术,在林业、农业生态环境保护、防沙治沙、有机肥料、生物防治与农用新材料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在未来30-50年,我国农业科技发展应着重突出以下几个方面。促进农业由传统的资源依附型向现代智能依附型的发达产业转变,加速陆地农业科技的发展,并加速向海洋领域拓展,出现大规模的海洋农(牧)场,实现“海洋农牧化”,并相应发展海洋农业科技,使“绿色革命”与“蓝色革命”互相交融。同时,伴随着航天技术的成熟,适时发展一定规模的太空农业技术。陆地、海洋、太空三大农业系统互相交融和促进,绿色、白色、蓝色“三色”农业多相并存,构成未来农业和农业科技进步的系统格局。通过与现代生物学尤其是生物技术的交融,力图在人工塑造新物种、构建栽培与养殖环境、开辟食品和资源利用新领域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一批新的生物技术产业群,引发一场新的农业产业革命。通过运用生命科学的新成就,定向设计构建具有特定性状的新物种,打破生物的种、属、科、目、纲乃至动植物与微生物之间不可交配的界限,按照人们意愿塑造更多的新物种和新品种。大力发展白色农业,开辟新型食品来源,促使传统的以动、植物为主“二维食品结构”的向动物、植物、微生物三者并重的“三维食品结构”转变,从根本上突破农业资源短缺的威胁,有效地实现人畜分粮,推动畜牧业的大发展,解决我国的粮食问题和改善居民的膳食结构。

我国农业领域的科技支撑的战略任务是:

第一,克服农业资源短缺的技术支撑。主要包括克服水资源短缺的技术支撑;克服土地资源短缺的技术支撑;开辟食品与资源利用新领域的技术支撑。

第二,克服农业不稳定性的技术支撑。主要包括定向培育新物种的技术支撑;农业工厂化的技术支撑等。

第三,克服农业效率效益低下的技术支撑。主要包括农业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的技术支撑;农产品深加工的技术支撑等。

第四,克服农业不安全性的技术支撑。主要包括克服化肥不稳定性的技术支撑;生物防治的技术支撑;克服农业白色污染的技术支撑等。(摘自中国科学院撰写的《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