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科技三步走战略 建五型海洋

2010年11月04日13: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总水平 科学发展报告 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绿色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1世纪是海洋世纪。海洋将成为新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是巨大的潜在资源开发基地,海洋经济成为经济的新增长点。海洋历来是战略争夺的重要领域。海洋领域的竞争实质上是科技竞争。一是国际上重大综合海洋科学研究活动活跃。重大综合研究包括海洋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上层海洋与低层大气相互作用研究,海底动态与地震研究,海洋生态系统和环境修复研究,深海和地壳内微生物研究,地球多层圈相互作用研究,海洋有害藻华研究等。二是军民兼用的业务化海洋环境保障体系逐步形成。海洋探测、分析和信息处理技术迅速发展起来,数字海洋环境保障体系逐步形成,为海洋开发和海上战场环境保障提供各种支持。三是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监管技术及设施渔业技术,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高技术领域。发达国家纷纷投巨资开展这些高新技术的研究,试图抢占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的制高点。四是深海技术发展迅速。包括深水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技术,多金属结核、钴结壳、多金属硫化物勘查研究技术,深海生物基因资源开发研究,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探技术研究等。

以建设海洋强国为目标,以维护海洋主权、权益和安全、促进海洋可持续利用与协调发展为主线,面向海洋开发从浅海向深海发展的需求,发展海洋环境安全保障、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海底资源勘探和研究、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推动海洋科学和海洋高技术发展,使我国逐步成为海洋科技强国。

我国海洋领域的科技支撑战略任务是:建设“资源型、生态型、安全型、拓展型、数字型”的五型海洋。

第一,资源型海洋:海洋资源开发。主要包括海水淡化技术、生物资源开发、深海矿产资源、深海能源勘探等科技。

第二,生态型海洋:海洋生态保护。主要包括生态海洋优先研究领域、全球气候与海洋环境等科技。

第三,安全型海洋:海洋灾害预警。主要包括板块碰撞与大陆漂移、海洋地震与海啸预警等科技。

第四,拓展型海洋:海洋空间利用。主要包括海上空间利用、海中空间利用、海底空间利用等科技。

第五,数字型海洋:海洋信息管理。主要包括数字海洋内容构成、数字海洋技术支撑(海量数据存储、压缩与管理技术、海洋数据的同化与复合技术、数字海洋应用模型、数字海洋虚拟现实技术、“数字海洋”WebGIS投术)等科技。(摘自中国科学院撰写的《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