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贸易形势 新兴经济体内需增长强劲

2010年11月01日15: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报告 形势报告 中国对外贸易 商务部 我国外贸 增速 世界经济 人民币升值压力 非经济因素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4、政府公共债务负担加重

  由于采取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主要发达国家财政赤字水涨船高。截至2010年9月30日,美国联邦财政预算达到创纪录的1.47万亿美元,赤字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达10%。美政府预计,未来10年财政赤字总规模将达7.1万亿美元。欧元区和欧盟政府公共债务未来几年占GDP的比重将远超60%的上限。日本政府公共债务已经居发达国家之首,预计未来财政状况将进一步恶化。IMF报告显示,发达国家负债已临近“债务极限”,G20中发达经济体的政府公共债务占GDP比重从2007年的78%上升到2009年的97%,预计2015年将达到115%。目前欧盟绝大部分成员已相继推出财政赤字削减计划,IMF指出,这将导致本已疲弱的欧洲经济增长预期再降低0.25%。

  三、主要国家和地区经济贸易前景

  美国 美国是最早走出衰退、率先实现经济复苏的发达国家。2009年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环比折年率达5.7%,2010年一季度延续上年底态势,继续增长3.7%,二季度则放缓至1.7%。美国经济复苏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企业补充库存需求增加,实际消费和投资增长依然低迷,进入下半年以后呈放缓态势。

  当前美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一是削减财政预算赤字的压力使政府刺激经济的能力受到掣肘,经济刺激计划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在2010年下半年逐步衰减。二是就业机会不足,失业率高企。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称,假设美国就业市场每月创造20.8万个职位,需要11.5年才能回到金融危机前的就业水平。三是储蓄率不断升高,表明美国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和能力没有真正恢复,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效应不明显,失业率高企是影响消费的直接因素。IMF预计,2010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6%,低于发达经济体平均水平,2011年进一步放缓至2.3%。

  欧元区 主权债务危机后,欧元快速贬值,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欧元区出口竞争力,反而拉动欧洲经济复苏。2010年一季度欧元区GDP同比增长0.6%,实现近6个季度以来首次正增长;二季度同比增长1.9%,为4年来最高,超过美国和日本同期增幅。但是,欧元区各国经济增长快慢不均,内部不平衡性更加突出。德国二季度经济增长2.2%,为20年来最大季度增幅;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略有增长,增幅分别为0.6%、0.4%、0.2%和0.2%;希腊则连续7个季度陷入衰退,二季度环比下降1.5%。下半年,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欧元逐步走强,出口对欧元区经济的拉动作用将有所下降。此外,政府债务和失业问题,以及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差异问题,都将对欧元区经济复苏造成压力。IMF预计,欧元区2010年经济增长率为1.7%,在发达经济体中最低,2011年增长率仅为1.5%。

  日本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日本经济大幅下跌5.2%,创二战以来最大降幅,同时也是发达经济体中下降幅度最大的国家。2010年以来,随着国外需求增加,特别是亚洲新兴经济体进口大幅增长,日本企业生产和设备投资不断扩大,加上国内消费逐步好转,日本经济复苏明显。内阁府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GDP环比折年率增长5.0%,居发达经济体首位,二季度放缓至1.5%。

  日本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是:第一,日元汇率升值将对日本出口企业造成不利影响。第二,欧元贬值使欧元区国家特别是德国产品出口竞争力提高,对日本出口形成压力。第三,随着人口规模缩小和老龄化趋势加快,日本通过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越来越困难。8月30日,日本政府通过一项110亿美元的新经济刺激计划,以应对通缩和日元升值的冲击。预计该项计划将使日本经济增长0.3%,同时创造20万左右就业机会。10月5日,日本央行将0.1%的基准利率降至0-0.1%,进入零利率时代。IMF预计,2010年日本经济增长率为2.8%,在发达国家中仅次于德国,2011年则降至1.5%。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 2010年以来,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强劲。二季度中国、印度、巴西经济同比分别增长10.3%、8.6%和8.8%。新兴市场出口增加带来大量外汇储备,一季度,中国、俄罗斯、印度及巴西同时位列国际外汇储备前十名。IMF预计,2010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率为7.1%,是发达经济体的近3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将继续发挥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

  当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主要风险,一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面临着热钱流入、资产泡沫化和通胀压力上升的风险;二是发达国家失业率高企引发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三是发达国家推行扩大出口战略,必将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造成压力。 (商务部综合司)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