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贸易形势 新兴经济体内需增长强劲

2010年11月01日15: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报告 形势报告 中国对外贸易 商务部 我国外贸 增速 世界经济 人民币升值压力 非经济因素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一、当前世界经济贸易总体形势

  随着各国政府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有所恢复,发达国家补库存效应明显,新兴经济体内需增长强劲,2010年上半年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增长5.3%,其中发达国家经济增长3.3%,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增长8%。但分季度看,二季度复苏势头明显放缓。从目前情况分析,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尚未根本消除,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仍然存在。主要发达国家投资和消费疲弱,失业率长期居高不下,产能过剩依然没有缓解,经济增长乏力;新兴经济体虽然在出口扩大和内需增长的带动下实现了经济强劲复苏,但由于出口长期以来高度依赖外部市场,近期受发达经济体增长乏力影响,增速明显放缓;各国已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效应进入衰减阶段,加上复苏进程不平衡,新一轮宏观调控政策自顾性加剧,协调难度增加,不利于世界经济整体复苏。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0年下半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为1.8%,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为6.3%,全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8%,2011年增长4.2%。

表1 2009-2011年世界经济贸易增长态势 单位:%


  注:2010年和2011年为预测值。
  资料来源:IMF,《世界经济展望》,2010年10月。

  世界贸易快速恢复是此次经济复苏的主要拉动力。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统计,2010年上半年世界货物贸易额同比强劲增长25%。其中,美国、欧盟和日本分别增长25%、13%和41%;中国和印度分别增长41%和32%。下半年随着各国政府经济刺激政策逐步减弱或退出,加上企业去库存化基本结束,世界贸易增速将放缓。WTO预计,2010年全年世界贸易量将增长13.5%,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11.5%,其他国家增长16.5%。

  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受世界经济衰退影响,2009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FDI)流入量同比下降38.7%,其中跨国并购大幅下降近65%,是造成FDI流量下滑的主要原因。2010年上半年,FDI开始缓慢复苏,据国际经济信息供应商路透—汤姆孙公司统计,2010年上半年全球并购投资扭转连续两年的大幅下降趋势,同比增长6.9%。联合国贸发组织估计,2010年全球FDI流入量有望恢复至1.2万亿美元,2011年可能达到1.3-1.5万亿美元,2012年有望恢复金融危机爆发前2万亿美元的水平。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