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品市场走势:粮价飙升 铁矿石价格大幅波动

2010年11月01日15: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报告 形势报告 中国对外贸易 商务部 我国外贸 增速 世界经济 人民币升值压力 非经济因素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粮价近期飙升。2010年以来,主要粮食出口国纷纷遭遇极端天气和重大自然灾害,粮食产量预期下调,全球整体减产格局初显。俄罗斯及法国、德国等欧盟国家连续高温干旱甚至遭受火灾,澳大利亚虫灾泛滥,加拿大受暴雨影响,特别是俄政府于8月宣布暂时禁止谷物出口,加剧了国际市场恐慌,3季度以来国际粮价一度出现暴涨,其中7月份美小麦价格一个月内涨幅达50%以上,带动其他农产品价格联动上涨。9月下旬,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大豆、小麦价格分别比年初上涨21.1%、5.6%和28.1%。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显示,9月份粮食价格指数比6月份上涨37.8%,受此影响,食品价格综合指数同比上涨15.8%。

  3、铁矿石价格大幅波动。2010年,维持近40年的铁矿石年度长协定价机制终止,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三大矿商集体放弃铁矿石年度定价机制,转为季度定价机制,并试图向与现货市场挂钩的指数定价机制发展。在新的定价机制下,铁矿石价格与市场需求变化联系更加紧密,价格波动也更为频繁。今年以来,铁矿石售价较去年底已累计上涨170%。为适应这一变化,钢铁厂商开始关注通过新兴的铁矿石掉期市场来进行对冲。各交易所也纷纷推出铁矿石掉期结算、指数产品及其他衍生产品。预计铁矿石将成为又一个金融化的大宗商品。

图1 国际市场商品价格高位运行
(IMF初级产品价格指数,2005年=100)
 

  资料来源:IMF,初级产品价格指数,2010年10月。

  国际市场商品价格持续在高位运行,特别是国际市场粮价和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造成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输入型通胀压力更大。据IMF报告,2010年以来,新兴经济体广义通胀率高达5.8%。

图2 新兴经济体承受更大通胀压力(广义通胀率)
 

  资料来源:IMF,世界经济展望,2010年10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