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品市场走势:粮价飙升 铁矿石价格大幅波动

2010年11月01日15: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报告 形势报告 中国对外贸易 商务部 我国外贸 增速 世界经济 人民币升值压力 非经济因素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一、2010年以来国际商品市场表现

  2010年以来,世界经济整体缓慢复苏,国际商品市场在2009年下半年强劲反弹的基础上继续高位运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编制的商品价格指数显示,2010年9月底国际市场商品价格综合指数同比上涨17.6%,比年初上涨3.7%,其中非能源类商品价格指数分别上涨23.5%和12.8%,是价格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能源类商品同比上涨13.9%,但比年初下降1.2%。在非能源商品中,食品饮料价格指数分别比去年同期和今年初上涨16.9%和10.6%,工业原材料分别上涨31.1%和15.2%。主要是由于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迅速、需求旺盛带动国际商品市场需求回暖,自然灾害影响农业生产、流动性过剩和美元贬值导致资本投机炒作等也是影响国际商品价格变化的重要因素。

  与往年相比,2010年以来的国际商品市场出现了显著变化,原油不再是价格变动的领头羊,黄金、粮食、铁矿石等商品的价格波动幅度均超过原油。

  1、金价屡创新高。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黄金的避险功能增强,自2009年2季度起,世界黄金储备由本世纪以来持续下降转为不断增加。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9月-2010年9月,各国央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共出售黄金约94.5吨,创1999年央行售金协议签订以来最低。储备需求上升的同时,由于受低利率、美元贬值和通胀预期影响,黄金的投资需求也明显增加,金价不断飙升。9月中下旬,纽约商品交易所金价几乎每日刷新记录,目前已突破1300美元/盎司。其他贵金属价格也跟风上涨,白银价格创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高纪录。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