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对外贸易形势展望 四有利四不利

2010年11月01日15: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报告 形势报告 中国对外贸易 商务部 我国外贸 增速 世界经济 人民币升值压力 2008年 非经济因素

2、各国自顾倾向更加明显,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升温

今年以来,各国经济复苏进程进一步分化,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自顾倾向强化,贸易保护主义升温。近期,美元持续大幅贬值,已经引发日本、韩国、泰国等国干预汇市,“货币战”愈演愈烈。从中期来看,美元仍将继续走低,主要货币汇率博弈加剧,企业经营风险上升,势必影响国际贸易发展。在国际市场需求增长乏力,国际竞争加剧的情况下,美欧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强化对绿色、新能源产业和电子信息产品的贸易保护。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成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对象。最近,中国遭遇的贸易摩擦从纺织、轻工等低附加值产业向新能源、电子信息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业蔓延,从具体产品层面向产业政策、汇率制度等宏观层面延伸的态势更加明显。今年9月16日,欧盟委员会对中国数据卡发起反补贴调查,涉案金额约41亿美元,不仅成为迄今为止中国遭遇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救济调查,也是欧盟首次对中国同一产品同时进行三种贸易救济调查,在国际贸易救济实践中极为罕见。可以预见,明年我国企业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将更为复杂。此外,美欧等短期内难以真正取消对我国出口的不合理管制措施,也会影响我国扩大进口。

3、各种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增加

近年来,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特别是今年以来更为明显,企业已经感受到较大压力。要素成本上升有利于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但在短期内集中上升势必会挤压企业利润空间,影响企业出口积极性和外贸发展后劲。从目前情况分析,明年要素成本上升压力依然较大。一是原材料价格可能继续上涨。受全球流动性过剩、弱势美元和投机炒作等因素影响,明年国际能源资源价格可能继续上行,直接带动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同时,国内资源环境压力增大,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更为迫切,也将推高原材料价格。二是劳动力成本可能继续上升。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企业普遍反映,面临较大的工资上涨压力。同时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的调整将加剧劳动力供给的结构性矛盾,企业“用工难”问题难以避免。三是节能环保成本增加。目前,国家加大节能减排力度,虽然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客观上也会增加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4、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企业面临竞争压力上升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欧等发达经济体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希望借此带动国内经济复苏。特别是今年以来许多国家希望通过增加出口来提振本国经济,纷纷采取相应政策措施。美欧等先后出台“奖出限入”措施,实施“再工业化”,鼓励产业回流,美国奥巴马政府更是提出为期五年的“出口倍增”计划。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国际市场需求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各国争夺国际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一方面,美欧等发达国家高度重视出口,与我国在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领域竞争势必加剧。另一方面,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经济、参与国际分工,竞争力不断提高,将对我国传统优势产业和产品直接构成挑战和竞争。此外,许多国家利用本币贬值手段提振经济、促进出口,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企业汇兑风险和竞争压力都在增大。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2011年中国对外贸易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可能有所回落。因此,要妥善处理好保持外贸稳定增长和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关系。既要看到对外贸易发展面临国内外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落实好稳出口、扩进口各项政策措施,保持对外贸易平稳发展;又要充分认识外贸结构调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培育国际合作和多边新优势。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进口促进政策,推进贸易便利化,增加先进技术、关键零部件和国内短缺物资进口,努力改善贸易平衡状况。(商务部综合司)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