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桂林市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2010年10月27日16: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境空气污染 环境执法 环境违法 2009年 环境空气质量 噪声功能区 污染负荷 科学发展观 API指数 漓江流域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废水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
  全市工业废水排放总量为4044.22万吨,排放达标量为3969.62万吨,排放达标率为98.16%。工业废水中的主要污染物是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为6183.59吨和183.99吨。
  3、措施与行动
  2009年,全市共投入940.1万元资金用于治理废水污染项目(老工业污染源),完成了治理废水项目15个;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88.7%。


图2-1市区空气主要污染物污染负荷比



(2)各县
  12个县县城的环境空气质量年均值符合国家二级标准,环境空气污染因子年均值见图2-2。


图2-3区域环境噪声声源分布比例



  (2)各县
  12个县县城进行了噪声功能区定期监测,阳朔、临桂、兴安、永福、灵川、龙胜、资源、平乐、荔浦、恭城等十个县各功能区监测结果均低于国家标准。全州4类区夜间超标,灌阳4类区夜间超标。
  2、措施与行动
  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环境噪声污染管理的规定,开展噪声达标区巩固建设工作,噪声达标区面积45.60平方公里,噪声达标区覆盖率占全市建成区面积59.54平方公里的76.59%。
  五、生态环境
  1、状况

  桂林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利于动植物生长。区域内已知有高等植物2000多种,其中银杉、桫椤等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陆生脊椎野生动物450多种,属国家一级保护的动物有黄腹角雉、金雕、白颈长尾雉、云豹、林麝、蟒蛇等。
  桂林市已建立12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27077公顷,占桂林国土面积的15.36%,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处(猫儿山、花坪和千家洞),属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9处。
  桂林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赤铁矿、黄铁矿、褐铁矿、铅、锌、锡、钨、铝、铌、锰、滑石、重晶石、萤石、花岗岩、石灰石、大理石等40多种。
  桂林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森林覆盖率66.5 %。
  2、措施与行动
  (1)组织完成《桂林生态市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并通过了专家论证;(2)下发《桂林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生态市建设工作的职责和任务;(3)全市12县《生态县建设规划》全面通过专家论证;(4)阳朔县兴坪镇、白沙镇和福利镇创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通过自治区环保局组织的考核验收;

(5)恭城县莲花镇竹山村和龙胜县和平乡大寨村创建国家级生态村通过自治区环保局组织的考核验收(6)平乐县平乐镇、资源县两水乡、荔浦县荔城镇和青山镇、兴安县溶江镇、恭城县平安乡、全州县全州镇、灵川县大圩镇、临桂县两江镇和中庸乡、龙胜县三门镇、灌阳县灌阳镇、永福县堡里乡等13个乡镇的《环境保护规划》通过专家论证,创建环境优美乡镇的申报材料通过了市环保局的核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