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贵州省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2010年10月27日16: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清洁生产审核 噪声防治 林业有害生物 自然保护小区 泰宁金湖 畜禽养殖污染 区划界定 科学发展观 炉内脱硫 SO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三、功能区噪声

2009年,贵阳、六盘水、遵义、安顺、毕节、铜仁和凯里7个城市进行了功能区昼、夜间噪声监测。其中,贵阳市、遵义市和铜仁市监测频次为每季度一次,六盘水市为半年一次,其余城市为每年一次。

根据功能区昼间噪声监测数据分析,昼间噪声1类区(居住、文教区)劣于国家标准的只有安顺市,占统计城市数14.3%;;2类区域(混合区)无超标城市;3类区域(工业区)劣于国家标准的有毕节市和凯里市,占统计城市数的28.6%;4类区域(交通干线两侧)无超标城市。

根据功能区夜间噪声监测数据分析,夜间噪声1类区域(居住、文教区)劣于国家标准的有毕节市和凯里市,占统计城市数的28.6%;2类区域(混合区)劣于国家标准的有毕节市,占统计城市数的14.3%;3类区域(工业区)劣于国家标准的有贵阳市、毕节市和凯里市,占统计城市数的42.8%;4类区域(交通干线两侧)劣于国家标准的有贵阳市和遵义市,占统计城市数的40.0%。

环境噪声标准及其适用区域

0类标准值为昼间50分贝,夜间40分贝,适用于疗养区、高级别墅区、高级宾馆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位于城郊和乡村的这一类区域分别按照严于0类标准5分贝执行;

1类标准值为昼间55分贝,夜间45分贝,适用于以居住、文教机关为主的区域。乡村居住环境参照执行该类标准;

2类标准值为昼间60分贝,夜间50分贝,适用于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

3类标准值为昼间65分贝,夜间55分贝,适用于工业区;

4类标准值4a为昼间70分贝,夜间55分贝,适用于城市中的道路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域,穿越城区的内河航道两侧区域。4b昼间70分贝,夜间60分贝, 适用于穿越城区的铁路主、次干线两侧区域的背景噪声. 城市区域环境、道路交通噪声质量等级划分

城市区域噪声:大于65.0分贝为重度污染,介于65.0——60.1分贝之间为中度污染,介于60.0——55.1分贝之间为轻度污染,介于55.0——50.1分贝之间为较好,小于或等于50.0分贝为好;

道路交通噪声:大于74.0分贝为重度污染,介于74.0——72.1分贝之间为中度污染,介于72.0——70.1分贝之间为轻度污染,介于70.0——68.1分贝之间为较好,小于或等于68.0分贝为好。

辐射环境

2009年,我省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地表水水体中放射性核素铀、镭-226、钾-40、总α和总β平均含量均保持在1985年全省天然放射性水平本底调查值水平;9个地级城市生活饮用水总α、总β均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达到饮用水放射性要求。陆地γ辐射水平较前几年相比没有明显变化;环境土壤中天然放射性核素铀-238、钍-232、镭-226、钾-40含量水平与上年保持基本一致。城市大气氡浓度基本与上年保持一致。辐射污染源中276厂、761矿各辐射环境要素中放射性核素含量与上年相比,除761矿外照水平略有增加外,无明显变化。电磁辐射污染源监测结果远低于公众照射导出限值。全省共收贮废放射源50枚,放射性物质4瓶。

固体废物

一、工业固体废物产生、排放与综合利用

2009年,全省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7316.15万吨,比上年增长25.3%;排放量94.69万吨,比上年增长70.3%;综合利用量3350.55万吨,比上年增长43.2%;综合利用率达45.6%,比上年提高5.6个百分点;处置量2109.33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贮存量1792.37万吨,比上年增长23.9%。完成工业固体废物治理项目11个,完成投资额35266.7万元,新增固体废物处理能力15000吨/日。

二、城市生活垃圾

到2009年末,全省共建成使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场)11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达5175吨/日,全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169.59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39.75%,比上年提高4.2个百分点。

   上一页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