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贵州省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2010年10月27日16: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清洁生产审核 噪声防治 林业有害生物 自然保护小区 泰宁金湖 畜禽养殖污染 区划界定 科学发展观 炉内脱硫 SO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二)主要湖(库)水质状况

我省纳入监测的湖(库)共有8个,分别为红枫湖、百花湖、阿哈水库、乌江水库、夜郎湖、虹山水库、万峰湖和草海。

湖(库)25条监测垂线中,优于规定水质类别标准的垂线1条,达到规定水质类别标准的垂线有5条,两项占总监测垂线数的24%;劣于规定水质类别标准的垂线有19个,占总监测垂线数的76%。湖(库)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溶解氧、生化需氧量和高锰酸盐指数。

总观湖(库)水质,夜郎湖水质为最好,平均水质达到Ⅱ类标准;阿哈水库水质为Ⅳ类,主要超标指标是总磷;草海水质为Ⅳ类,主要超标指标是总磷、高锰酸盐指数、生化需氧量和溶解氧;虹山水库水质为Ⅳ类,主要超标指标是总磷和生化需氧量;百花湖水质为Ⅳ类,主要超标指标是总磷和溶解氧;万峰湖水库水质为Ⅳ类,主要超标指标是总磷;乌江水库和红枫湖水质最差,均劣于Ⅴ类水质标准,其中,乌江水库的息烽河口垂线和红枫湖焦家桥垂线总磷严重超标。

2009年贵州省湖库垂线水质状况

城市

湖库

垂线

规定

类别

2008

水质类别

2009

水质类别

主要污染指标及超标倍数

贵阳市

阿哈水库

中部

总磷(1.64

 

 

东部

总磷(2.08

遵义县

乌江水库

大坝

总磷(2.0)生化需氧量(0.33)

 

 

息烽河口

劣于Ⅴ

总磷(21.4)溶解氧(不达标)

 

 

偏岩河口

总磷(1.08

 

 

大岭岗

总磷(1.36

贵阳市

百花湖

大坝

--

 

 

花桥

总磷(0.12

 

 

岩脚寨

--

 

 

麦西河口

--

 

 

铝厂泵房

总磷(0.44)溶解氧(不达标)

清镇市

红枫湖

大坝

总磷(0.08

 

 

焦家寨

劣于Ⅴ

劣于Ⅴ

总磷(4.1

 

 

三岔河

劣于Ⅴ

总磷(0.5

 

 

后午

总磷(0.12

 

 

花鱼洞

--

 

 

偏山寨

总磷(0.04

 

 

腰洞

--

威宁县

草海

阳关山

总磷(0.8)溶解氧(不达标)

高锰酸盐指数(0.025)生化需氧量(0.11

 

 

中部

总磷(1.56)溶解氧(不达标)

高锰酸盐指数(0.37)生化需氧量(0.56

安顺市

虹山水库

大坝

总磷(0.5

 

 

火烧寨

总磷(0.74)生化需氧量(0.29

 

夜郎湖

大坝

--

兴义市

万峰湖

巴结

总磷(0.24

 

 

天生桥

总磷(0.36

(三)中心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

对全省九个中心城市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实施逐月监测。2009年全省九个中心城市19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月水质达标率为99.0%。出现超标的水库为都匀市茶园水库(5月、7月)、安顺市夜郎湖水库(原名梭筛水库,6月)、铜仁鹭鸶岩水库(12月),超标项目为锰、总磷、铁、粪大肠菌群,其余16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全部达标。

(四)主要城市地下水情况

2009年度,根据贵阳市、遵义市、安顺市、六盘水市、凯里市五个监测站对所在城市的监测结果显示:2009年地下水水位受降水影响明显,高水位大多出现在5—9月,低水位大多出现在1—4月。五个城市的地下水位,贵阳、遵义、安顺、六盘水因降水量减少而以下降为主,造成区内地下水水位以下降为主。2009年,上述五个城市地下水开采量为6082.54万m3/a,较2008年(6506.3万m3/a)减少423.76万m3/a,各城市地下水资源开采利用率在31%—70%之间。

贵州省岩溶地下水遭受污染的城市主要有贵阳市、六盘水市、遵义市、安顺市、凯里市等。五城市地下水水质的分布情况与2008年相比,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的优良级—良好级监测面积增加;较差—极差级水分布面积有所减少;安顺市的优良—较好级监测面积减少,较差—极差级水分布面积有所增加。凯里市基本保持稳定。2009年五城市地下水水质监测控制面积2066.2k㎡,其中优良级—较好级1889.99K㎡,较2008年减少3.29K㎡;较差级—极差级176.2K㎡,较2008年增加3.29K㎡。城市地下水的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普遍超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