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贵阳市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2010年10月26日16: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境公益 2009年 环境违法 环境执法 我市 阿哈水库 监督性监测 在线监测装置 关山森林公园 红枫湖风景名胜区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污染减排

2009年是我市“十一五”主要污染物减排的攻坚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多部门齐抓共管,紧紧围绕《贵州省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攻坚战行动方案》要求,攻坚克难,采取强力措施,全力推进污染减排工作。

大力推进污染减排“三大体系”建设

通过改进、完善统计方法,加强基层环境统计业务培训,确保我市环境统计数据能够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主要污染物排放状况和变化趋势,完善了我市污染减排指标体系;完成了污染减排重点项目监督性监测,建立了 准确的减排监测体系;制定了《贵阳市2009年污染减排目标考核方案》,进一步规范了减排考核体

加大督查力度,实施“三大措施”减排

2009年,我市通过积极实施产业结构减排、工程治理减排和监督管理减排三大措施,淘汰、关停了一批白酒、土法造纸、岩页砖生产等污染严重的落后生产工艺和企业;完成了贵州詹阳动力公司、南方汇通股份公司、中国航空工业标准件制造公司、贵阳第二玻璃厂的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工程、中国铝业贵州分公司的锅炉烟气脱硫制酸项目和贵州美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废水处理、修文县大丫口煤矿废水治理、贵阳济仁堂药业有限公司废水治理及中国振华群英无线电器材厂、贵州天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贵阳新天药业有限公司、南方汇通股份有限公司的中水回用项目;先后建成投运了小河污水处理厂(二期)、修文县污水处理厂、息烽县污水处理厂、开阳县污水处理厂和新庄污水处理厂,使我市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到63.1万吨/日。2009年,我市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为17.95和5.02万吨,完成了我市“十一五”污染减排阶段性任务。

污染源普查

2009年,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要求,我市完成了污普数据二次终报、污普档案收集整理、污普成果开发等工作,接受了国家、省污普办对我市的污普数据和整体工作验收。我市有五家单位被国务院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办评选为全国先进集体,24人被评选为全国先进个人,4家单位被省污普办评选为省级先进集体、28人被评选为省级先进个人;市污普工作办公室组织编写的《贵阳市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技术报告》,代表贵州省参加全国评选,被国务院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办公室评选为三等奖。

2009年我市加大污普成果开发力度,花溪区污普办利用污普成果完成了《花溪区饮用水源保护调研报告》、《花溪“十里河滩”环境保护调研报告》。全市收集普查档案盒762盒、18096件,影像资料光盘14盘、电子文件资料光盘17盘、数据光盘14盘。

法制建设

全面开展环境保护法制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制定了环境保护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施标准,开展环保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2009年我市严查环境违法行为,全年共依法做出163起行政处罚,处罚总金额96.3万元。2009年,我市制订并颁布实施了《贵阳市水污染防治规定》修订案、《贵阳市阿哈水库水资源环境保护条例》、《贵阳市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含磷洗涤用品规定》和《贵阳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规章。

环境准入

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大力促进宏观调控政策落实、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区域经济合理布局、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循环经济发展,从源头上防止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积极推进华电清镇塘寨电厂2×60万千瓦机组项目、首钢贵阳特殊钢新特材料循环经济工业基地、贵阳卷烟厂小河厂区等工业结构调整项目建设,帮助企业采取新工艺、新设备实现污染减排。积极支持国电贵阳发电厂织金项目建设,推动该厂在我市辖区外的异地搬迁改造。

在项目审批中,坚决实行四个“一律不批”:对于国家明令淘汰、禁止建设、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一律不批;对于环境污染严重,产品质量低劣,高能耗、高物耗、高水耗,污染物不能达标排放的项目,一律不批;对于环境质量不能满足环境功能区要求、没有总量指标的项目,一律不批;对于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的项目,一律不批。加强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监督管理,强化建设项目施工期监督检查。组织对辖区内开发建设项目的清理检查,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严肃查处。

2009年,全市办理各类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手续942个,拟投资151.868亿元。其中市级审批的建设项目187个,拟投资138.43亿元;区级审批的建设项目755个,拟投资13.438亿元。建设项目“三同时”执行合格率100%。2009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否决建设项目51个。

对外合作与交流

国家环保部与意大利环境、领土与海洋部官员在北京就《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园区规划编制项目》纳入中意环保合作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

我市与上海同济大学共同开展了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深度处理研究,为我市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达标排放提供科学依据和借鉴。

环境监察

环境监察日常工作

2009年,全市环境监察部门紧紧围绕节能减排、环保专项行动等国家、省、市环保重点工作和群众投诉热点难点问题来开展环境监察工作,坚持日常巡查制度和双休日上班制度,强化日常环境现场监督管理工作,增加污染源现场监察频次,加强对重点污染源的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建设项目执行、限期治理完成、排污许可证执行等情况的现场检查,及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督促污染源单位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确保环境安全。

建立健全环境突发事件应急机制

坚持预防为主,防范在先,建立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对全市重点污染源单位的应急预案进行了修编,基本形成了全市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体系。

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对集中式饮用水源

地进行了现场检查,督促要求饮用水源地周边的污染源单位配备应急设施,健全相应的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

加大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现场监管力度

将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纳入国控重点污染源监管范围,完善落实了监管办法和责任,加大环境监管力度,确保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正常有效运行。目前我市污水处理厂(除新庄污水处理厂外)已全部安装了在线自动监控装置,基本做到了与环保部门联网,实现了24小时实时监控。

加强环境监察,促进减排工作

2009年我市环境监察队伍对列入国控重点污染源和治理工程项目的单位,严格按照国家污染减排现场监察要求,提高减排监察频次,采取明查和暗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污染源单位和减排治理工程进行督查。

汛期安全检查

加强汛期环境安全检查工作,建立健全了节假日和汛期环境安全检查和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制度,加大对高危行业及污水处理设施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和现场监督检查力度,采取定期检查、抽查、巡查等多种形式,对全市的尾矿库、电厂灰渣坝等高危堆场进行了认真检查,及时要求和监督各污染源单位对污染隐患进行限期整改,严厉打击偷排、漏排等各种违法行为,将环境污染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杜绝污染事故发生。2009年4月25至7月5日,全市共开展现场检查1806家次,查处环境安全隐患28项,整改到位28项,全市汛期未发生污染事故。

深入开展尾矿库专项整治行动

根据省环保厅《关于继续开展尾矿库环境隐患排查的通知》文件精神,为确保我市辖区内各尾矿库良性运行,我市环境监察部门对国电贵阳发电厂、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贵阳中化开磷化肥有限公司等6个污染源单位的11座尾矿库的环境安全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检查,共出动人员80余人次,认真核查各尾矿库执行环保法律法规情况、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环评和“三同时”执行情况等,针对尾矿库存在的问题下达了限期整改,督促消除事故隐患,确保环境安全。

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

按照国务院八部委和省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2009年我市继续组织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了“两高一资”行业企业、钢铁企业、涉砷行业企业以及水泥行业的集中检查和重点案件后督察工作,有力地提高了企业环保意识和有关部门的执法力度,取得了初步成效。专项行动中,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7196人次,现场检查污染源单位3694家次,对42件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结案。

加强排污费征收管理工作

采取有效措施继续加强排污费征收管理工作,夯实排污费征收管理基础,狠抓污染源现场监控,规范排污费征收工作程序,进一步拓宽排污费征收面,在征收工作中做到依法、全面、足额征收排污费。2009年,全市对1520户污染源征收排污费4819.21万元。同时,严格按照《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和《关于加强和规范贵阳市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筑环通字〔2004〕105号)要求,做好环保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2009年,我市安排市级环保专项资金的污染治理项目共23个,共安排环保专项资金912.1万元。

积极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及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2009年我市环保部门着力改善信访工作环境,做到了信访接待、投诉受理不缺位、不空岗,认真办理,及时反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信访工作质量明显提升。

2009年共收到人民群众来信、市长专线电话、12369有效投诉电话1262件,办理回复率100%。

在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过程中,切实按照“抓办理、促工作、办实事、树形象”的总体要求来开展工作,做到答复明确、具体,力求解决实际问题。2009年共办理人大建议20件、政协提案42件。办结率及满意率均100%。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市环保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