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贵阳市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2010年10月26日16: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境公益 2009年 环境违法 环境执法 我市 阿哈水库 监督性监测 在线监测装置 关山森林公园 红枫湖风景名胜区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声环境

声环境质量状况

2009年贵阳市中心城区区域环境噪声为55.7分贝,道路交通噪声为67.9分贝,声环境质量与2008年相比无明显变化。

措施与行动

区域噪声污染综合治理

加强噪声污染日常监督管理,切实加强对工业企业、建筑施工、文化娱乐、五金加工等各类噪声源的监管和整治,从源头上控制噪声污染。中、高考期间,环境执法人员在各考场定点值守,对考场周围100米范围内的敏感噪声污染源进行巡查,实行强制性监控,严查噪声超标违法行为,消除噪声污染隐患,确保考试期间良好的环境质量和环境安全。

交通噪声治理

强力推进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建成贵阳环城高速公路和甲秀南路、北京西路、黔灵山路、机场路等一批城区干道,实现车辆有序分流。同时,通过中心城区主干道“白改黑”等措施,有效减少了交通噪声污染。

固体废物

工业固体废物

2009年,全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872.64万吨,综合利用量为436.28万吨,处置量为443.11万吨,贮存量为43.14万吨,排放量为0.01万吨,处置利用率为97.97%。

生活垃圾处理情况

2009年,市区生活垃圾产生总量为71.02万吨,无害化处理总量为66.25万吨,无害化处理率为93.3%。

措施与行动

加强对固体废物的监督管理

进一步加强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步伐,提高综合利用处置水平;强化对固体废物的监督管理,对重点产废单位加强监督检查,完善落实监管办法和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导则》,在《贵阳日报》和贵阳环境保护网等公共媒体发布了《2009年贵阳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信息公告》,提高社会公众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认识,扩大公众参与的途径,增强公众参与的能力。

固体废物综合利用

继续抓好循环经济试点工作,提高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率;实施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社区绿色回收站(亭)建设、电子废弃物回收利用、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等项目,规范和完善基础回收环节工作,搭建集中分拣和交易平台,建立规模化、集约化的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产业。开展废旧电池回收工作,在城区专门设置废旧电池回收箱600个,收集后统一运往高雁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存放,待贵州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建成投运后,再运往该中心集中处理。

辐射环境管理

2009年,贵阳市环保局加大了辐射执法能力建设,配备了辐射执法专用设备,对监管人员进行了辐射安全管理专业知识上岗培训和辐射从业人员上岗证培训,规范辐射安全日常监管程序,建立辐射设备运行台帐制度、出入库登记台帐制度、移动源备案及报告制度、辐射监测制度、辐射年度评估制度等,同时完善辐射设备验收手续,强化现场监督,确保运行安全,促进了全市辐射安全监管能力的提升。

2009年,全市共计办理辐射项目528个。其中省级审批移动基站350个、电力项目69个、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79家、强制收储闲置(废弃)放射源21枚、化学试剂250克,市级审批9家。

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

自然生态环境

2009年,贵阳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1.78%,建成区绿地面积达5747.6公顷,绿化覆盖率42.3%,绿地率41.05%,人均公共绿地9.75平方米。

自然保护区 花溪区青岩油杉自然保护区,面积3733公顷。

风景名胜区 贵阳市现有风景名胜区10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8个,市级1个:红枫湖风景名胜区(国家级)、百花湖风景名胜区(省级)、花溪风景名胜区(省级)、开阳风景名胜区(省级)、息烽风景名胜区(省级)、修文阳明风景名胜区(省级)、清镇暗流风景名胜区(省级)、香纸沟风景名胜区(省级)、贵阳相思河风景名胜区(省级)、鱼洞峡风景名胜区(市级)。

森林公园  贵阳市现有森林公园5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4个:长坡岭森林公园(国家级)、息烽温泉森林公园(省级)、景阳森林公园(省级)、贵阳鹿冲关森林体育公园(省级)、贵阳云关山森林公园(省级)。

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

生态恢复与建设

2009年,我市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奋斗目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全市以森林覆盖率增加一个百分点为目标,完成营造林14.254万亩,其中:天保工程封山育林2.5 万亩、退耕还林补植补造8.63 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营造林3.124万亩。

为进一步强化我市建成区绿地建设,我市加大开展山体公园、中心城区增绿工程和道路绿化建设工程。2009年建成1号山、仙鹤山、末汾冲山等山体公园,通过实施道路改造、边坡治理、生态恢复、立体绿化、公园广场建设及配套绿地建设等措施共新增建成区绿地25.8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2.3%,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完成“两湖一库”4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投入30余万元在“两湖一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村寨开展水体保持管护体系试点建设,聘请了75名管护员,有效防止水土流失,切实保护“两湖一库”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监督管理

2009年,我市加大了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了对全市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的环境执法检查,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和纠正,切实保护了我市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

农村环境保护

2009年,我市以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为载体,加大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力度,积极推进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示范区、乡(镇)试点创建工作。2009年7月,花溪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通过省环保厅验收,正按程序向国家环保部申报;小河区启动了申请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工作,委托中国环境科学院编制完成了《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规划》;修文县的六屯乡、小箐乡、六广镇、扎佐镇,清镇市的百花湖乡,息烽县的温泉镇,乌当区的百宜乡等七个省级生态示范乡镇试点正在按总体规划进行建设;乌当区建成了以黄金梨、折耳根、金花石蒜为主的规模化集约化的生态农业基地。

加强农村清洁能源建设,防治农业和农村面源污染。2009年,我市投资899万元建成了20个农村清洁工程示范村工程;投资2370.905万元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10472口;争取国家后续服务资金共计1471.4万元,用于乡村沼气后续服务维修工作;投资4323万元,建成养殖小区、大型养殖企业大中型沼气工程55个,截止2009年底,我市共建成沼气池22.4万余口,配套改圈、改厕、改灶,工程覆盖11个区、县(市),惠及农户22万余户,农村户用沼气使用率达到90.47%,实现了畜禽粪便的资源化利用和环境治理双重目标,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环境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

2009年6月,国家环保部将我市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第二批试点城市。我市成立了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贵阳市生态功能区划》,出台了《贵阳市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条例》、《贵阳市生态公益林补偿办法》、《贵阳市关于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意见(试行)》等地方性法规。目前,我市正以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为抓手,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召开生态文明贵阳会议

2009年8月22-23日,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北京大学和贵阳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09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在贵阳花溪迎宾馆隆重举行。

在两天的会期中,国家环境保护部周生贤部长、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等嘉宾到会并分别作了主旨演讲、特邀演讲、午餐会演讲等,举办了生态城市论坛、科学家论坛、生态教育和传媒论坛、经济企业界论坛4个专题论坛,来自多学科、多界别的嘉宾围绕建设生态文明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发表了深刻而又富有思想性和想象力的见解,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互动性讨论,并最终达成了对建设生态文明、发展绿色经济具有积极意义的《贵阳共识》。这次会议内容丰富,成果显著,必将对生态文明建设产生十分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市环保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