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香港警方调查推翻菲律宾人质事件调查结论

2010年10月13日09: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质事件 菲律宾 香港警方 门多萨 香港特区 发射 游客 总统 首脑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昨日在此间例行记者会上证实,菲律宾已向中国驻菲使馆递交了“8·23”香港人质事件的复审报告(最终调查报告)。菲律宾政府于11日正式公布了该报告。记者问对此报告有何评论,马朝旭说,我们希望菲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妥善处理好事件后续事宜。

8月23日上午9时许,一辆载有25人(包括21名香港游客)的旅游车在菲律宾马尼拉市中心基里诺大看台附近被一名持枪绑匪劫持,事件造成香港游客8人死亡,7人受伤。

无官员受到刑事检控

该报告对事件中相关人员的追责是这样的:4名马尼拉警官遭到行政起诉,他们是马尼拉警区前负责人、大马尼拉地区警局局长、事件谈判负责人、特种部队负责人;2名官员遭到行政处分,他们是马尼拉市长、菲律宾申诉办公室副主任。面临刑事诉讼的仅仅是枪手门多萨的弟弟(严重抗命和参与劫持),菲律宾内阁无人获罪。这就是菲律宾政府对于事件的最终处理方案。

该最终报告证实了较早时的媒体报道,早前的报道说,菲行政秘书奥乔亚和总统法律顾问德梅萨在他们的法律检讨报告中,淡化了事故调查及检讨委员会(IIRC)的建议。IIRC建议对马尼拉警区前首脑马格蒂拜和马尼拉市长林雯洛(马尼拉危机管理委员会首脑)提出刑事检控。但是,总统法律班子未采纳该建议,而认为两人只应受行政处罚。

媒体指,本应受到惩罚的菲内政部副部长普诺(被视为菲总统的亲信)、国家警察总长维尔佐萨、马尼拉副市长莫雷诺(此人曾擅自离开事件处理现场去喝咖啡)、两名在危机持续期间干预谈判的电台记者、直播现场情况而使绑匪通过大巴电视获悉警方行动的3家电视台,都被“忽略”了。

遇难者家属失望愤怒

针对菲律宾政府的最终报告,香港遇难者家属普遍感到失望和愤怒。

人质惨剧中遇害领队谢廷骏的哥哥谢志坚表示,遇害者家属一直认为下令拘捕枪手门多萨弟弟的马尼拉市长林雯洛,要为惨剧负重大责任,但最终菲总统只提出对他行政处分,并非刑事起诉,令人失望,只会令死者家属更愤怒。

谢志坚还认为,报告花大量篇幅批评传媒阻碍警方,是推卸责任及转移视线,令报告无法找出真相,完全没有意义。

在人质惨剧中较早获释的李奕彪也认为,事件中罪魁祸首是林雯洛,认为他须为事件负最大责任。他说:“整件事情错得最多的就是林雯洛,既然他是领导,菲律宾政府就应该处分他。”

李奕彪批评,阿基诺三世就是在庇护他的好友林雯洛,完全是官官相护,其他被处理的人只是替罪羊。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重庆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