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人质事件无官员负刑责 总统称希望中国人能够接受

2010年10月12日10: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改善建议 人质事件 完全版 菲律宾总统 结论及究责 事发经过 供词 案发现场 弹道测试 证供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据10月1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11日发表香港游客人质事件完整调查报告,建议对马尼拉警察总长等4人提起行政诉讼,但他的心腹、副内政部长普诺和前全国警察总长不受任何起诉,马尼拉市长林雯洛将面对行政处分。没有官员要受到刑事处分。对于这份调查报告,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正研究报告内容,将尽快作出回应。

阿基诺三世在8月23日发生的导致8名香港游客遇害的人质事件后,成立以司法部长为主席的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调查委员会于9月17日向阿基诺三世提交报告,并建议对12人和3家媒体机构提出刑事和行政控告,包括副内政部长普诺、退休的国家警察总长维尔佐萨、马尼拉市长林雯洛等官员和两名记者。但阿基诺三世在接到调查报告后,未马上公布完整报告,而是只公开报告前半部分,保留建议起诉相关官员的后半部分,并下令总统法律团队对调查报告进行复审。

人质事件报告的处罚建议部分在拖延一个多星期后,终于在11日下午4时由阿基诺三世在总统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而结果正如媒体上周就陆续报道的那样,普诺和维尔佐萨不面对任何起诉,只是对他们进行“责备”,而林雯洛也只将被行政处分。调查委员会曾建议对林雯洛提出刑事和行政控告。行政处分比刑事控告的处罚轻许多,最严重的是撤职,轻点的就是停职一段时间,而刑事控告如果罪名成立就要坐牢。媒体人员将不被起诉,阿基诺三世指他们的行为是不负责任地庇护罪犯,但政府不想限制媒体自由。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阿基诺三世称,不起诉普诺与他们两人的密切关系无关,而是因为普诺没有违反任何法律。他说:“我们都是人,没有人是完美的。”

阿基诺三世为没有提出刑事控告解释说,他只有在有胜算把握时才会下令在法庭提出控告,但对这些官员的证据都非常弱,在法庭站不住脚,因此不提出刑事控告。他同时表示希望菲律宾民众、中国人和香港人能够接受调查结果。一个菲律宾政府高级官员代表团预期将于18日前往北京,向中国政府提交人质事件调查报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