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2010年09月26日11: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才发展 科学发展观 人才工作 人才结构 纲要 人才队伍 高技能人才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党管人才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二)加强重点产业人才队伍建设

1、主导工业产业人才队伍建设。适应加快做强传统优势工业产业、打造强大战略支撑产业的需要,大力加强钢铁、装备制造、石化、医药等工业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有效推进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的产业科技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技能人才三支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引进创新能力达到国内国际前沿水平、带动产业形成竞争优势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形成一批一流的产业科技创新团队。加紧培养造就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带动产业升级的科技创新人才。通过加大培养和公开选聘力度,在战略支撑产业及骨干龙头企业,造就一批能够驾驭现代化大企业集团、引领企业产业成为国内国际优势企业产业的战略型企业家。实施“商业精英培养计划”,以培养职业经理人和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为重点,造就一批职业化、专业化、国际化、复合型的高素质经营管理团队。促进大批传统技术人才转化成为高新技术应用型技能人才,培养一大批具备现代制造技能的新型技能人才。分产业制定人才队伍建设指导意见,构建主导工业产业人才培养、引进、激励配套政策体系,打造产业人才聚集区带,构建产业人才优势。完善政府及其部门对产业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和公共服务职能,建立产业人才数据库和信息系统,发展产业专业性人才市场,建立产业人才促进中心,实现人才服务与产业、项目对接。

2、高新技术产业人才队伍建设。适应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新的战略性经济增长点的需要,大力加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环保等重点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关于加强高新技术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实施高新技术产业人才队伍建设计划,重点培养引进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的高层次高新技术研发创新人才和推广应用人才,一批创新与创业结合的复合型人才,一批富有创新意识和管理能力的企业家。在重点抓好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工程和重大项目的同时,全力抓好相关高科技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建设。大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园区建设,优化基础设施等硬环境和政策服务体系软环境,使其成为人才创新创业最佳基地。建立项目——基地——人才一体化的引才机制,积极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河北创新创业。完善对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的资金、政策支持机制和人才服务机制。

3.现代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适应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构建河北现代产业体系的需要,有力推进物流、金融、旅游、会展、房地产业及交通运输业、信息服务业等主要现代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实施培养培训计划,重点抓好对现代服务业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的培训,全面提高现代服务业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实施现代服务业高层次管理人才培养引进工程,造就一批能够引领带动现代服务业成为国内国际一流服务业的企业家。围绕物流、金融、会计、咨询、法律服务等人才需求,抓紧培养一批熟悉国际规则、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现代服务业优秀高层次人才。完善现代服务业人才服务体系和机制,依托职业院校和企业建设一批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基地,建立行业人才服务协会,发展现代服务业专业人才市场,强化政府部门的服务职能作用。

(三)搞好主要社会事业人才队伍建设

1.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要求,努力造就师德高尚、素质优良、业务精湛、分布均衡、结构优化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和教育家队伍。创新完善教师教育培养体系,健全教师继续教育制度和知识更新机制,实施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和教师素质提升工程、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能力,培养造就一大批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才、一批学术大师和教育家。实行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流动制,建立健全城镇中小学教师支援农村教育长效机制,加大欠发达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力度,促进教师资源在城乡、区域、各级各类教育和学校之间的合理分布与配置。推进教育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严格实施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全面推行选拔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制度,推进以岗定薪、优劳优酬、向优秀人才倾斜的分配制度改革,改革校长选拔任用制度,营造教育家办学治校的机制环境。

2.文化人才队伍建设。适应建设文化大省强省、提高河北文化软实力的需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作风端正、有真才实学的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制定指导意见,加快推进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全面提升文化人才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强化优秀高层次文化人才培育工作,加强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理论人才培养。组织实施文化名人名品工程,推进“四个一批”人才建设工程,着力造就一大批优秀理论研究人才、新闻出版人才、文化艺术人才和文化经营人才,一批能出精品、出效益、出人才的文化领军人才。大力发展短缺文化人才,着力培养区域特色文化人才、新兴文化产业人才,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健全体现宣传文化工作特点的人才评价体系,完善文化事业单位全员聘用、竞争上岗、绩效考核、特殊人才引进激励等政策机制,实行文化名人评选奖励制度。

3.医疗卫生、体育人才队伍建设。适应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建设覆盖城乡居民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体系,提高全民健康保障水平的需要,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宜、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完善落实继续教育制度,加强新知识、新技术培训,促进医疗卫生人才的知识技术更新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加大高层次人才培育力度,培养引进一批以中青年为主体的学术技术带头人,造就一批具有国内国际医科水平的领军人才。实施全民健康卫生人才保障工程,着力强化短缺人才培养,发展壮大城乡全科医师队伍,加大公共卫生、卫生管理人才培育力度,推进卫生管理人才队伍职业化建设。促进卫生人才资源合理配置,吸引和鼓励医学院校毕业生到社区和农村卫生服务机构就业,有计划地对社区、农村卫生服务人员开展岗位培训,做好资格评价与认证工作,深入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引导和鼓励医疗卫生人才资源向农村、向贫困偏远地区、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流动。深化医疗卫生单位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完善与岗位管理相配套的人员培训、考核奖惩和竞聘上岗办法,建立完善以业绩和贡献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按照“全民健身计划”、“建设体育强省”的要求,以高层次人才和短缺人才为重点,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高级别的体育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队伍。健全培训体系,不断提升各类体育人才的业务能力和实际水平,提高基层体育人才队伍素质。制定优惠政策,大力引进高水平教练员、体育经营管理等紧缺人才。加强运动员综合素质培养,着力提高运动员技术水平。探索完善对各类体育人才的分配激励机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河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