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2010年09月26日11: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才发展 科学发展观 人才工作 人才结构 纲要 人才队伍 高技能人才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党管人才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一、指导思想、指导方针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紧围绕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扭住破解突出人才制约问题,以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人才开发为重点,以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为动力,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保障,着力抓好各方面人才队伍建设的统筹推进,着力抓好重点人才工程的组织实施,着力抓好促进人才发展的配套体系建设,努力为推动河北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省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指导方针

1.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围绕科学发展,牢固确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做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资本优先积累,人才工作优先谋划部署,以人才优先发展保证和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2.坚持服务富民强省。把为富民强省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作为人才工作的着力点,紧紧围绕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谋划推进人才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努力使人才总量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人才结构与经济结构调整相协调,人才素质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相适应。

3.坚持以用为本。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方针,把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任务,坚持“四个尊重”,遵循人才规律,尊重人才价值,保障人才合法权益,鼓励人人成才,为各类人才成长与发挥作用提供良好平台和环境。

4.坚持统筹推进。以高端人才为引领,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以应用型人才为主体,统筹推进各类各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全省人才资源整体开发水平,大力促进人才资源在城乡、区域、产业、行业的合理布局,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实现人才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

5.坚持改革创新。围绕解决好发展中的人才制约问题,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创造力,努力创新人才发展的理念、思路、举措,系统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完善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体制和机制,增强人才工作的活力与效能。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到2020年,河北人才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人才总量稳步增长,人才素质、结构、布局、环境得到明显优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重点突破,与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人才支撑体系得以建立,支柱产业和一些重点科技领域的人才优势基本形成,人才资源开发能力、人才队伍整体实力、竞争力及人才使用效能大幅度提升,使河北进入人才强省之列。

2.具体目标

(1)人才规模稳步增长。到2020年,人才总量达到1247万人左右,其中,党政人才稳定在35万人左右,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达到9万人左右,非公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达到180万人左右,专业技术人才达到223万人左右,技能人才达到500万人左右,农村实用人才达到300万人左右。

(2)人才素质普遍提高。到2020年,公务员队伍中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人数比例达到95%,高层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比例达到90%,专业技术人员中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人数比例达到86%。

(3)人才结构明显优化。各类人才队伍的年龄、专业、层次等结构得到优化升级,人才在产业、行业、城乡、地区和不同经济类型的分布基本合理,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基本协调,人才结构性矛盾和人才资源浪费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4)人才投入体系不断完善。各级政府优先保证对人才发展的投入,确保教育、科技支出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卫生投入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支出增长幅度。2010-2020年在财政收入正常增长的情况下,人才开发专项投入年均增长率为8%左右,到2020年年人才开发专项投入为12亿元左右。人才开发投入效益明显提高,多元化人才投入机制得到健全。

(5)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大进展。到2020年,党管人才的运行机制更加完善,人才资源的市场配置机制基本成熟,人才政策法规体系臻于完备,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等机制基本健全,人才社会环境明显改善,对外来人才智力的吸引力切实增强,人才活力、效率、贡献率大幅度提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河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