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2010年09月26日11: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才发展 科学发展观 人才工作 人才结构 纲要 人才队伍 高技能人才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党管人才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序言

当今世界,人才已成为国家和地区发展的首要战略资源,建立发展人才优势已成为国家和地区争强固强的重大战略选择,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拥有了发展的主导权和竞争的主动权。从现在起到2020年,河北正处于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河北面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城镇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等重大紧迫战略任务,尤其是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创新和提高人力资源质量的根本转变,河北在这一发展时期比以往任何时期都需要人才的支持。在未来11年中,河北能否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如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关键在人才,根本靠人才。

改革开放特别是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科学人才观不断深入人心,党管人才工作新格局基本形成,人才政策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有效发挥,全省人才工作整体水平明显提升,人才队伍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实践表明,做好河北人才工作,必须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根本任务,把解放思想作为强大动力,把能力建设作为核心目标,把创新体制机制作为基本途径,把党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作为坚强保障。

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河北人才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对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认识还不到位,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较为短缺,人才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人才载体承载吸纳人才的功能较弱,影响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因素依然存在,良好的人才环境尚未完全形成。这些已成为制约河北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省的突出问题,必须下大力从根本上破解。

今后一个时期,河北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尤其是既拥有京津冀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环渤海地区正崛起成为我国第三增长极的有利条件,又面临发达省份既有综合竞争优势的压力,河北必须抓紧打造人才实力优势,尽快赢得发展与竞争的主动地位和后发优势,才能实现跨越发展。河北必须紧紧抓住“第一资源”,加快人才优先发展,推动河北由人口大省向人才强省转变,不断提升全省人才实力,努力为加快全省科学发展构筑人才之基。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河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