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强:中国扩大内需为其他国家复苏创造条件/答问

2010年09月14日15: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张晓强 中国 扩大内需 可持续发展 2010夏季达沃斯 2010 夏季 达沃斯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简要内容:在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中国在应对危机过程中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应该说也为其他国家创造了应对危机、走过困境的机会。张晓强:我想节能减排对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应当长期坚持加以推进。

在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中国在应对危机过程中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应该说也为其他国家创造了应对危机、走过困境的机会。一方面中国通过扩大开放,扩大市场,为其他国家复苏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中国采取扩大内需,特别是刺激销售的政策,这些政策对于在中国开展经营的外资企业是同等适用的,很多企业在中国扩大内需政策下也受益,这对他们的母公司应对困难,走出危机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大因素影响中国可持续发展

问:张主任,我们今年夏季达沃斯的主题是“推动可持续增长”,影响我们推动可持续增长的因素是哪些呢?作为政府下一步会有什么措施来扫除这些障碍呢?

张晓强:我想影响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因素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第一,中国仍然是一个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少的发展中国家,在发展中形成包括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影响到可持续发展。第二,我们的发展还是一种比较粗放的发展,过度地依靠资源投入和环境破坏为代价,这也是难以为继的。第三,我们在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经济发展比较快,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这肯定也是一个不协调的,它也会影响可持续的发展。

从这样的基本判断出发,我们应该针对这样一些主要的,影响可持续发展的因素采取措施。

最根本的当然是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样才能够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相应的,那就是针对我们现在存在的粗放的发展方式,特别强调我们国家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这方面内容很丰富,但主要来讲,转变发展方式从我们过去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向更重视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形成内需、投资、出口协调拉动。

从我们过去的发展,主要是依靠工业增长,转向能夯实农业基础,工业更多的是从大变强,同时要加快我们服务业的发展。从主要依靠资源消耗,从环境破坏为代价实现发展,转向主要依靠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模式去发展。

从优化结构来讲,现在方针非常明确,除了从刚才讲的三大产业目前发挥非常重要作用的时候,工业领域我们想进一步地来优化这个产业资源,包括对传统产业提升改造升级,促进我们高技术产业健康发展,同时我们要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上周三温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我们原则审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那里面明确了我们把生物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特别是节能环保放在第一位置,作为我们这个阶段发展重点,这对我们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也会产生非常重大的作用。

第三个方面,我们要通过深化改革,包括昨天总理专门讲到的,关于收入分配体制的改革,这一系列的深化改革的措施,更好地解决我们的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通过深化包括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这一系列改革,加快新农村建设,更好地解决经济发展很快,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的局面。

我想大概从这几个角度来推进工作,能够实现我们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