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学海:中国面临的贸易环境会越来越严峻

2010年09月14日15: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可持续发展 2010夏季达沃斯 2010 夏季 达沃斯 贸易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简要内容:在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周学海对和讯网表示,中国将来面临的贸易环境,会越来越严峻。周学海:应当这么讲,中国的GDP变成世界第二以后,这个和贸易摩擦加大没有必然联系。

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周学海

  在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周学海对和讯网表示,中国将来面临的贸易环境,会越来越严峻。

  和讯网:据报道,中国GDP总量已经超过了日本,下一步来看贸易摩擦会不会加大?

  周学海:应当这么讲,中国的GDP变成世界第二以后,这个和贸易摩擦加大没有必然联系。我们应该看到另一个问题,贸易结构的问题。我们的贸易中既有高端产品,也有低端产品,在这方面中国面临的将来贸易环境,我个人认为会越来越严峻。

  为什么这么讲?你的贸易规模在不断增长,贸易的结构也不断的丰富。既有高端产品,也有低端产品。当低端产品,像韩国、香港这样一些国家和地区,当时它们主要是一些纺织品和出口加工的产品,当这些产品升级以后就做别的了,就做一些高端的产品,但是中国不太一样。

  当我们看到深圳不再做加工贸易的时候,我们可能会看到中部省份或者是西部一些地区又开始做这些低端产品。所以,联系到中国是这样一个差异很大的国情,在我们既有高端又有低端的这样一种情况下,有可能我们的贸易环境会越来越严峻。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不单单是发达国家对我们有这样一些倾销、反倾销、反补贴的行为,就连一些发展中国家,墨西哥、印度等也对中国有这样的问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媒体人应当把贸易摩擦和贸易上的一些纠纷看做是将来贸易中的一种常态,经常会发生的一些事情。

  和讯网:有方法避免吗?

  周学海:一个要改善贸易结构,这个大家谈得很多。另一方面我们还是要进一步的加强我们应对的理念,在理念上要做到未雨绸缪。现在我们对美国橡胶协会和钢铁工人联合会,对中国发起反倾销、反补贴的时候我们不知道,国内很多企业都不知道,在它酝酿的时候我们不知道,这个过程应该是很长,一旦启动起来实际上已经晚了,应该是在酝酿过程中。实际上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它是一个开放度相当高的国家,酝酿可能要很长的时间,如果我们在这方面有一些机构,或者是我们的一些企业能够发挥一些作用,能够事先捕捉到这样一些信息的话,我们应对起来就比较容易。

  第三,我们的企业要敢于应对,现在确实面临很多困难,一个困难是在国外应诉法律成本很高,要花很多钱,中国企业有时候也觉得太贵,钱太多了,有时候放弃,但实际上你放弃以后丢掉的是市场。我也见过很多一些民营企业他们做得很好,他们自己去打官司,结果他们还打赢了。所以,我们要有一些法律上的准备,这样对应对贸易摩擦会更加有利。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和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