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峰:发展新兴能源产业发达城市应让位中西部

2010年09月14日14: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可持续发展 2010夏季达沃斯 2010 夏季 达沃斯 李俊峰 新兴能源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简要内容: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就能源经济的发展与未来对金融界表示,能源工业产品的发展必须遵循一个便宜、方便、安全的原则。他表示有些城市可以发展慢些,即实现梯度发展。

  2010年夏季达沃斯于9月13日-15日在天津召开,今年的主题为“推动 可持续增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就能源经济的发展与未来对金融界表示,能源工业产品的发展必须遵循一个便宜、方便、安全的原则。他表示有些城市可以发展慢些,即实现梯度发展。

  李俊峰认为上海等发达城市的制造业应该给西部地区让空间,如太阳能项目、汽车厂等。同时应在中西部大力发展高端教育和高端医疗,发展先进制造业,搞好研发团队建设。从发达国家的发展历史上看,工业比必要集中于几个城市,亦可以不要大力扩张,而是朝创新创意和生态环保。

  各国现在都掀起新能源热,美国和印度等国互不相让,李俊峰表示关键还看谁是领导者,中国要想做领导者还应增强创造能力,坚持不断创新。

  谈到光伏产业的发展,他表示目前该行业确实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中国一般是企业蜂拥而入进而造成过剩。中国光伏市场70%-80%的资金投 入都来自欧美,光伏企业绝大多数在偶没上市,但中国的光伏制造量占全球 产量50%以上。其他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发展也如此。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