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实施“一揽子计划”意义重大而深远

2010年09月14日12: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扩大内需 可持续发展 2010夏季达沃斯 2010 夏季 达沃斯 温家宝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010夏季达沃斯年会今日下午在天津举行开幕全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幕全会上发表特别致辞
2010夏季达沃斯年会今日下午在天津举行开幕全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幕会上发表特别致辞(陈淑华 摄)

    2010夏季达沃斯年会今日下午在天津举行开幕全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幕会上发表特别致辞。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克劳斯·施瓦布主席,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对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关键时刻,本次论坛以推动可持续增长为主题,探寻未来发展之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现实意义,我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过去两年,在极为复杂、困难的情况下,中国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是我们全面实施“一揽子计划”的结果,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时候,我国经济增速一度大幅下滑,不少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有的甚至倒闭,不少工人失业,大批农民工返乡,由于我们及时实施了“一揽子计划”,从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迅速扭转,当年增长9.1%,今年上半年增长11.1%,城镇就业不断增加,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事非经过不知难,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如果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实现充分就业,提高人民福祉就是一句空话。实施“一揽子计划”的成效不仅在于保持了当前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更重要的是保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好势头,现代化进程没有因巨大的外部冲击而出现大的波折,其意义重大而深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