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为可持续增长打开新思路

2010年09月14日11: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可持续发展 2010夏季达沃斯 2010 夏季 达沃斯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密集召开的分论坛中,开始对“推动可持续增长”这一主题进行探讨。

在昨日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5位世界经济论坛导师从不同角度阐释了获得可持续增长的途径。雀巢公司董事长包必达(Peter Brabeck)指出,探讨可持续增长问题不能仅仅局限在环境保护上,也应该探讨社会及经济的可持续性,当然也不能忽略环境问题,但除碳排放之外,水资源也正面临着巨大挑战,因为现在用水的模式非常不负责任。

杜克能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姆·罗杰斯(James E.Rogers)也特别提到了水资源保护的问题,他指出,水将是21世纪的“石油”,将来这一问题会越来越严重,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昨日,对全体开放的“增长与可持续性”研讨会更吸引了众多境内外参会者,包括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主席成思危、吉姆·罗杰斯等在内的多位行业领军者共论企业及国家在可持续发展中面临的困境以及未来的突破之道。

伴随全球人口在未来40年间将从60亿升至90亿,可持续性将在21世纪成为社会和商业领域的必要因素。而这一要素又将如何使企业、行业和国家转型,对于这些新领军者而言,已经有了更清晰的思路。

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施正荣便指出,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政府意识到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很重要,目前政府给行业发展提供越来越多的补贴,光伏行业的发展主要取决于政府是否认可并提供支持。他也注意到,很多跨国企业开始密切关注新能源的发展,比如说太阳能、风能。他们把这看成是促进未来业务发展的新型投资。

“中国人的生活取得了很大的改善,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浪费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一种良好的生活方式,并不意味着浪费的发生,所以我觉得中国人必须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转变成绿色的生活。作为一家公司,我们也应该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来思考,我们应该有更加精确和全面的解决方案,因为如果我们只是有一些临时性的思考,想要找到一些权宜之计,那么未来的问题还是没有办法解决,所以,现在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找到一种全面的方式,来长期地解决问题。我觉得,作为一家企业总是应该解决社会的问题、一个国家的问题、未来的问题和人类的问题。”施正荣说。

据成思危介绍,通过计算2005年环境对经济所造成的损失发现,由于低能效、环境污染以及生态系统的破坏所带来的环境成本大概达到GDP的34.5%,这意味着环境的破坏对子孙后代造成了很大损失。

在其看来,未来的工业革命应该是新能源领导之下的能源革命。据成思危介绍,在新能源领域,他正负责中国科学院一个研究中心的工作。他们提出了碳税的概念,即热电厂排出的碳排放将纳税,以此来补贴太阳能、风能等的发展。成思危介绍称:“我们也在推动中国的碳排放交易,中国有很多这样的资源,目前需要找到自己的碳交易市场,在这个角度也和天津进行了一些洽谈,希望能够成立一个绿色融资研究中心,当然这一切还在洽谈阶段。”

从经济角度来看,与会专家认为,未来可持续发展会带来成本的降低,从而使利润得以提升。对于企业来讲,也必须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植入企业文化中,同时也应该考虑,让员工制定个人的可持续发展计划。特派记者 黄晶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