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 巴曙松:目前人民币接近均衡汇率水平

2010年09月13日15: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巴曙松 人民币 可持续发展 2010夏季达沃斯 2010 夏季 达沃斯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简要内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天津“夏季达沃斯”期间表示,从汇率交易的情况来看,目前人民币汇率水平比较接近均衡汇率水平。中国的利率政策也不太可能单方面脱离主要方面的国际货币的利率走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天津“夏季达沃斯”期间表示,从汇率交易的情况来看,目前人民币汇率水平比较接近均衡汇率水平。

他指出,今年6月份人民币汇率主动进行调整之后,国际范围内对人民币汇率关注程度其实有了比较大的下降,从汇率交易的情况来看,目前的汇率水平比较接近均衡汇率水平,通过市场不断交易的过程,从趋势来看,保持了渐进性、主动性、可控性。另外人民币汇率呈现双向波动,小幅升值。未来还是在这个轨道上是一个持续运行的特征。

对于近期中国银监会讨论增大贷款拨备的政策讨论,目前还在讨论阶段。巴曙松表示,现在上市银行拨备占贷款的比重大概在2.3%左右。增大贷款拨备实际上并不意味着真出现了这么多的不良资产,但是可以防范可能出现这些不良资产,加大银行体系吸收这些风险的能力。

但此举可能会抑制贷款投放的增长速度,往往比较好的银行要被迫提比较多的拨备。2.5%的拨备占贷款比重在全世界范围内比较高的,只能反映监管部门非常审慎的态度。可能会分布实施。如果在一年内实施对银行的影响比较大。

对于未来的利率政策,巴曙松表示,这国际范围内低利率环境的常态化对中国的利率政策也形成很大的制约。中国的利率政策也不太可能单方面脱离主要方面的国际货币的利率走势。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