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 贝尔实验室总裁金钟勋:技术是一把双刃剑

2010年09月13日11: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贝尔实验室 总裁 金钟勋 可持续发展 2010夏季达沃斯 2010 夏季 达沃斯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简要内容:我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期待着即将到来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当我们考量技术对创新与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时,绝不能忽略对我们自己、我们的社区以及全人类的道德与伦理所肩负的责任。

  我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期待着即将到来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没有哪个论坛能像夏季达沃斯这样,汇聚全球领袖于一堂,共同讨论那些将对人类健康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议题。藉此盛会即将召开之际,我想与大家就技术和创新在当今世界发展中的作用分享我的一些看法。

  首先,我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诸多基础理念与方式的变化正对我们的生活产生着日益深远的影响,比如:我们管理与使用信息方式的变化、传统商业与经济结构的变化、互联互通程度的变化,以及它们影响速度的变化等。如今,在这个世界中,我们比以往更受制于信息与变化,这就需要我们重新思考改善人们生活的方式。

  其次,我一直提醒自己,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同样的发展进步可能使人们获益也可能引发破坏。当我们考量技术对创新与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时,绝不能忽略对我们自己、我们的社区以及全人类的道德与伦理所肩负的责任。

  最后值得说明的一点是,我们的生活总会面对各种局限。我们要面对生理与心理上的极限、能源消费与热积累的极限,全球环境对人类活动承受能力的极限等等。“夏季达沃斯论坛”为我们创造了一个非同寻常的机会来探究这些局限,尽可能地延展这些局限……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我期望在天津的讨论能够使我们以全新的视角来审视创新的作用,以及在应用这些创新改善当今与未来人类生活的过程中我们所肩负的责任。(达沃斯官方博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