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夏季达沃斯 刘积仁:中国企业应具有全球化视野

2010年09月13日10: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可持续发展 刘积仁 2010夏季达沃斯 2010 夏季 达沃斯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简要内容:2010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9月13-9月15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刘积仁:东软目前在全球已经建立了一个基本的网络,现在在德国有我们公司,在芬兰也有我们的公司,甚至在罗马尼亚也有我们公司,在迪拜、日本、美国也有我们的公司。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接受腾讯财经专访  

2010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9月13-9月15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作为夏季达沃斯官方网络媒体合作伙伴和官方互动平台,腾讯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网络直播。会议开幕前,腾讯财经对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进行了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视频:专访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

主持人:各位网友好!我们非常荣幸地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全球成长企业酒会上采访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先生。刘总您好!

刘积仁:你好!

主持人:我们现场就是GTC酒会。您也是一个GTC活跃成员,可以谈谈这个峰会是什么意思?

刘积仁:GTC是一个在全球快速成长的新兴企业,这个板块作为世界经济论坛的组织者来看,事实上是给这些新兴成长的企业有更多的跟大型跨国公司交流的机会。同时,也利用这个机会,希望未来这些成长型的企业也能够成为新兴的跨国公司。所以,应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的平台。也是让这些企业能够分享一下成长、全球化的一些经验。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让这些企业能够互相了解,了解全球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在会议的日程的安排上,就像领导力的发展这一类的培训项目,我相信对这些企业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在中国很多成长型企业就像东软集团一样的,如果要再发展下去,有可能要走出去。在我们面向全球化,走向外面的话,您觉得会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和机遇?

刘积仁:中国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走出去,走出去不仅仅意味着在外面建立一个公司,最重要的还要了解当地的市场,了解当地的政治环境,而且在人力资源的发展上可能更多的还要使用本地人。所以,现在中国的新兴企业越来越多地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是对全世界了解的过程。我认为这个挑战就是你是否能够驾驭当你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你所面对的文化冲突、对于区域市场需求的了解,特别是在建立一个跨全球的领导力的方面,一个企业应该是面临着新的发展的挑战。

主持人:那么人才方面会不会是一个瓶颈?我们也访问过很多企业,他们说必须要找到可信任的人,他既有外语能力,也愿意派驻到外面的,是比较困难的。

刘积仁:我觉得这还是一个企业的战略。比如说东软走出去,我们就不在中国找了,我们在德国找德国人,在芬兰找芬兰人,在美国找美国人,在日本找日本人,在中东找中东人。所以我们就没有比如说语言上的问题。但是他们可能遇到的问题就是对中国的了解程度,而在这方面我们要做的不是让他们一定像我们一样,而是我们要接受他们,或者说我们更应该了解他们,尊重他们。我认为作为中国的成长型的,特别在不断地跨国经营的企业,在此方面一定要避免所谓的你的控制,所谓的传统的信赖的观念,这对你全球化的崛起会带来负面的影响。

主持人:就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意思?

刘积仁:这个可靠不可靠跟哪个国家的人没关系,有可能你身边的人是最不可靠的。所以,在这个方面,不能够因为他是中国人就一定可靠,也不能够因为他是外国人就一定不可靠。在这个方面,一个全球化的企业就应该建立这样的一个平台、一个文化。

主持人:东软已经成长到一个有18000名员工的企业了,盘子大了,管理力度上是不是有点困难?

刘积仁:一个企业随着规模的发展,应该很注重他的领导力的发展。一个18000人的企业需要18000人的领导力,2万人需要2万人的领导力,10万人需要10万人的领导力。所以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们看到全球有几十万人的企业,当你企业成熟了,通过你不断实践的过程,会学习到很多怎么样驾驭的方法。我觉得到目前为止,东软对现在这个规模,还是感觉比较舒服的。

主持人:我们看到WEF官方网站也有对刘总的访谈。我也看到在刚才的酒会上,有很多企业家主动跟你沟通,比如说有泰国企业家问你有没有兴趣去泰国投资。东软以后在投资上还有什么计划?

刘积仁:东软目前在全球已经建立了一个基本的网络,现在在德国有我们公司,在芬兰也有我们的公司,甚至在罗马尼亚也有我们公司,在迪拜、日本、美国也有我们的公司。在这个过程中,东软会根据我们自己的需要,不断地建立我们在本地化的运行,特别是东软看到未来的持续性发展,更愿意把我们的研发中心建好。大家都说人才缺,事实上全世界人才并不缺。我们缺少优秀的研发人员,我们可以把我们的研发机构建立在美国。美国现在失业率还是挺高,我们过去以后找人并不困难。我们可以建立在欧洲。所以在全球化的今天,事实上你的选择更多了。

主持人:谢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