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夏季达沃斯 尼尔·弗格森:新兴市场引领经济复苏

2010年09月13日10: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尼尔·弗格森 新兴市场 2010夏季达沃斯 2010 夏季 达沃斯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简要内容:弗格森:我很担心美国的经济,也担心复苏的可持续性,在第一季度有很多政府诱导政策出台。弗格森:不管你如何刺激经济,鉴于美国普通家庭都负债累累,因此经济不会以危机前的速度增长。

  “我们可能要停止使用新兴市场、成熟市场这样的词语。”哈佛大学金融历史学教授尼尔·弗格森表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他对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给予了颇高的评价。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金融危机对全球的政治和经济有什么影响?

  弗格森:金融危机加速了西方金融和经济势力向东方的转移,它也给国际机构带来了根本挑战,使得二十国集团变得比过去更有影响力,对一些机构也有相当大的震动,最明显的是欧盟,它可能受到永久的削弱。

  日报:在这场危机中,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的角色调换了吗?

  弗格森:我想现在不应该再作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这样的区分了,这毫无意义。中国部分地区已经是发达市场,而某些发达市场由于它们金融问题的存在已经变成了次级新兴市场。这种关系的巨大改变也使得这种分类本身不再有意义。

  日报:但是如果我们继续使用这种说法,那么可否说现在新兴市场是全球经济复苏中的领导者?

  弗格森:这是肯定的,去年很大比例的全球增长来源于中国。很明显中国现在是亚洲经济甚至可能是世界经济的发展引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差异十分明显。它们之间不再互相依赖。去年让人欣慰的是,美国和欧洲经历着经济不景气,其他国家却没有。相反的是,中国、印度、巴西和亚洲其他经济体则在尽可能保持积极增长。这应该是一个好消息。

  日报:下一步会是怎样的?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长只有2.4%,比预期的还低,你对美国乃至全球的经济担心吗?

  弗格森:我很担心美国的经济,也担心复苏的可持续性,在第一季度有很多政府诱导政策出台。对于第二季度的GDP更低,我一点也不惊奇。美国经济增长不可能很快,因为消费者仍然负债累累,还有“去杠杆化”的压力。如果美国的增长率达到或超过3%,那我才要惊奇呢!消费者负债那么多,这一点绝不会发生。

  日报:美国消费者引导的经济模式会改变吗?

  弗格森:美国必须迅速解决它的财政问题,因为一个国家每年赤字达万亿美元是无法正常运转的。美国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在5~10年时间里拿出可信赖的计划去恢复财政。另外还必须保证这些措施不会损害创新和企业,它们才是美国经济增长的真正引擎。不过到目前为止,我看不出华盛顿政府明白这一点。因此我们有理由对美国短期内的表现表示担忧。地区银行也很困难,因为大公司不愿意进行大规模的资本开支。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信心很低,且不可能在短期内恢复。

  日报:有二次衰退的危险吗?

  弗格森:我想这也许说得过于严重了,因为这意味着经济再一次负增长。美国经济更可能的是缓慢增长。增长率应该在2%~2.5%之间,最多3%。虽然看起来很缓慢,但不会带来失业。

  日报:缓慢复苏将伴随着高失业,这是不是所谓的新常态?

  弗格森:不管你如何刺激经济,鉴于美国普通家庭都负债累累,因此经济不会以危机前的速度增长。美国人年均消费支出的增长率不会超过1.5%,因为他们有两件必须要做的事情:一个是去杠杆化,一个是不能再增加负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