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不愁供应充足 舟曲灾后半个月新生活扫描

2010年08月23日08: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受灾群众 开学 黄花菜汤 舟曲县 学校 帐篷 水位 中药汤剂 山洪泥石流 扫描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8月19日,在舟曲一个灾民安置点,一名小女孩在帐篷内帮助父亲整理衣服。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 摄

8月11日,来自舟曲县曲瓦乡曲瓦村的应届高考生洪丽萍在县城临时搭建的应急邮政网点领到了自己的录取通知书。

新华网甘肃舟曲8月22日电(记者刘欢、王艳明、卫韦华、朱国亮)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已经过去半月,伤痛正在废墟上淡去,受灾群众生活开始逐步恢复。

吃喝不愁 供应充足

22日上午,韩莹玉一家五口吃完早饭回到了帐篷。“吃的是方便面、火腿肠配榨菜,中午、晚上能吃上热饭热菜。”她告诉记者,已经习惯帐篷里的吃住生活。

韩莹玉所在的舟曲三中是舟曲三个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之一。记者看到,搭建好的帐篷都通上了电,里面有床和被褥,一家或几家人住在一起。帐篷内外干干净净,有志愿者在打扫,有人消毒,有民警或地方干部在管理。

“现在物资充足,老百姓的吃喝不成问题。”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民政局局长杨建国介绍,截至22日12时,共集中、分散安置受灾群众近5000人,发放帐篷2400多顶、方便面11万多件、矿泉水近10万件。

泥石流发生后,打乱了舟曲县城的一切,包括商品流通。而半个月后,县城生活物资供应,也正在逐步恢复。

“价钱能少点尽量少一点,很多人受了灾。”22日,在舟曲西关的街道上,严宝青和来自附近村庄的几个农民在卖蔬菜和水果。她说,菜价比受灾前还便宜,一斤辣椒少了五毛。

当地最大的连锁超市之一宏源超市总店店长尚焱22日告诉记者,除因洪水不能开业的门店外,目前已有7家宏源超市开业,这极大方便了受灾群众购买日常生活用品。

为了恢复县城商贸流通,政府还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如对9月8日前恢复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体工商户,每户给予1000元启动资金补助。

江水下降 未见疫情

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发生当天,县城有三分之二区域被淹,主要街道被几米厚的淤泥覆盖。

半个月过去了,尽管城区还有三分之一浸泡在江水里,但主要街道已经被打通,淤泥已清理干净,逐渐下降的水位给人们带来了希望。

“截至22日10时,这里的水位与最高水平相比,已经下降了1.46米。”高永鹏是舟曲县医院门口一个水位监测点的观察记录人员,从8日泥石流发生当天开始,他每隔一个小时就要观察记录一次水位。

舟曲县城到处张贴着防疫传单,在泥石流经过的废墟上、县城各集中安置点上,每天都有防疫人员灭菌消毒。由于措施到位,半个月过去了,这里没发生疫情。

“从受灾后第三天开始,我们县院就免费向群众发放中药汤剂,昨天一天就发放了6水桶。”舟曲县医院医生苏海鹏说。

在舟曲县医院大门口,22日围了很多受灾群众,领取中药汤剂和黄花菜汤水。灾后,可以调理肠胃、预防腹泻的中药汤剂以及能缓解紧张、防治抑郁症的黄花菜汤水等,受到了受灾群众的欢迎。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