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舟曲已致1144人遇难 官方制定预案防二次灾害

2010年08月13日08: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舟曲 二次灾害 遇难 灾害 舟曲县 堰塞湖 灾区 溃坝 河道 强降雨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8月12日,海军某部爆破专家从青岛飞抵甘肃舟曲灾区,增援处置白龙江舟曲段河道堵塞物。180万方的淤泥和大量随泥石流冲到江中的房屋建筑物和石块清淤工作将全面展开。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中新网8月13日电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日16时30分,甘南州舟曲县特大山洪地质灾害共造成1144人遇难,重伤住院64人,其中转院58人,出院5人,门诊治疗567人;已解救人员1243人,失踪600人。经过数日紧张的抢险救援工作,舟曲堰塞湖堰塞体已消除,溃坝险情已消除。针对舟曲灾区未来可能发生的强降雨有再次引发滑坡、泥石流灾害的风险,当地政府已制定应对预案。

堰塞湖堰塞体消除溃坝险情已消除

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张国华12日晚22时许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12日21时50分,舟曲堰塞湖堰塞体已消除,溃坝险情已消除,目前针对堰塞湖的主要工作是疏通河道。

12日17点20分,救援官兵成功对白龙江中心河道进行两次爆破;当天中午,从上海长途跋涉运抵舟曲灾区的首批80块桥厢也已开始铺设,大型机械将在13日开始对白龙江河道开始清淤。

艰难应对灾后首场雨 官方制定预案防二次灾害

舟曲11日晚降落的一场中雨让人们再度揪心。降雨大大增加舟曲灾区的救援难度,12日白天,舟曲县城的部分交通、供水和通讯基础设施因11日晚强降雨及其引发的洪涝严重受损,居民生活受到影响,未来几天可能出现的降雨也令当地居民心忧。

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张国华在12日晚召开新闻发布会上称,舟曲灾区未来可能发生的强降雨有再次引发滑坡、泥石流灾害的风险,当地政府为此已制定应对预案。

但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5日当地仍是阴雨天气。为应对可能再次出现的强降雨,甘肃省国土资源系统前方工作组已制定了防灾预案,对6个泥石流隐患点和3个滑坡隐患点提出防范措施。目前,舟曲已对县城南山滑坡地带,县城周边的锁儿头村及周边寨子沟、硝水沟、龙庙沟等滑坡泥石流地域进行周密监测预警,并有针对性组织群众撤离。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