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灾区排查出九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

2010年08月12日09: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质专家 地质灾害防治 排查 隐患 强降雨 舟曲县 龙庙沟 寨子沟 泥石流灾害 大暴雨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社舟曲8月11日电(记者 殷春永 侯志雄)甘肃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主任黎志恒1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据最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调查、排查资料,舟曲县城及周边地区发现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9处,如遇强降雨,可能再次引发灾害,直接影响9000多人。

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发生后,甘肃省国土资源厅组织了多位地质专家赴舟曲,对县城及周边地区70平方公里的范围了进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确定的9处隐患点分别为:锁儿头滑坡、寨子沟泥石流、硝水沟泥石流、龙庙沟泥石流、三眼峪泥石流、罗家峪沟泥石流、南峪沟泥石流、县城南山滑坡、龙江新村杨学义家不稳定斜坡。

黎志恒表示,若有强降雨,这些隐患将可能再次引发滑坡、泥石流灾害,对救灾人员和当地群众将造成威胁。他说,相对来说,寨子沟泥石流、龙庙沟泥石流、三眼峪泥石流等隐患较为严重,但也需根据降雨情况而定。

甘肃省科学院地质灾害研究员吴伟江说,他们排查了县城南白龙江右岸的南山村,发现一处滑坡。如有强降雨,这里发生滑动的可能性较大。他认为,地质灾害防治是非常复杂的,短时间内难以治理,目前最好的应对就是“转移避让”,特别是大暴雨期间,一定要避开。

目前,地质专家联合编制了8月11日至14日舟曲地质灾害紧急防灾预案,提交给舟曲县政府,并将根据2小时一次的气象信息对政府作出相应的指导。(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