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外质疑中国发展中国家属性 美拟与越南军演 南海升温 -7月CPI同比涨3.3% 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 警惕通胀反弹 -房价上涨过快地区被"去投资化" 京闲置土地宗数全国第二 -南方五省打响稀土保卫战 聚焦:"稀土王国"为何没有话语权 -奶粉雌激素检测标准将发布 食品安全需要杜绝"检测无门" -2000年以来十年是"最热十年" 中国参加"人造太阳"计划 -中国公安机关拉开"公关"大幕 裸官现象触及"信心"二字 -北京工间操具强制性 企业不履行工资集体协商最高罚20万 -我国现申遗热 花十几亿值不值 株洲投百亿建炎帝文化景观 -四季度部分高耗能企业将"被停产" 钢铁和铜产能过剩调查
首页>>新闻追踪>>甘肃舟曲遭遇特大泥石流
舟曲灾害损失重过汶川 或再发泥石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11 日 
关键词: 舟曲 泥石流灾害 灾害损失 汶川 三维地理信息系统 过流能力 泥石流 舟曲县 峪沟 堰塞湖 河道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灾区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 [八成舟曲灾民存心理问题] [遇难人数升至702人 1042人失踪] [倒塌房屋重建最迟明年6月完成] [领导必须上一线] [每人发150元补助] [捐款方式] [专题]

    8月10日,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区受灾最严重的村庄--月圆村,全村80多栋房子,只剩下3栋露出地面。中新社发 廖攀 摄  

最新灾情

死亡:702人

失踪:1042人

重伤:42人

获救:1243人(统计截至昨日中午12时)

热点 1

灾情

昨日17时,舟曲“8·7”特大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领导小组在舟曲县委大楼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兰州军区、甘肃省水利厅和甘肃省民政厅的相关领导介绍工作进展。甘肃省民政厅厅长田宝忠在会上透露,截至昨日中午12时,这起地质灾害造成的统计死亡人数已上升至702人。

灾害损失严重过汶川地震

甘肃省民政厅厅长田宝忠坦言:“甘肃是个多灾的省份,民政部门参与救灾非常频繁,但论灾害损失的严重程度,哪怕是汶川大地震,也难以与舟曲"8·7"特大泥石流灾害相比。”

据他介绍,截至昨日中午12时,舟曲县的4700名受灾群众中,死亡702人,失踪1042人,重伤42人。1243名受困群众被成功解救,2万灾民获转移安置。

对于本次灾害造成的居民房产损失,经过估算,田宝忠已心中有数:除受泥石流直接摧毁所致的危房外,703户民房灾后至今一直浸泡在水中。他预测,在成功解决堰塞湖后,今后无法继续居住的民房总数应在2900多户左右,“破坏力远远大于地震”——要知道,此番受灾的舟曲县城总人口才5万人。

从10日起,甘肃将对受灾群众每人按150元发放生活补助,时限为15天。

热点 2

堰塞湖

三眼峪爆破后水位降1米

甘肃省水利厅副厅长魏宝君在会上着重介绍了各界关心的堰塞湖问题,他说,这次特大泥石流山洪灾害,造成白龙江河道严重堵塞,形成了长1.2公里以上、宽约100米的河道堵塞带,河道堵塞的总量在120万方以上。

从8月8日22时开始,甘肃省水利厅开始着手与兰州军区、武警水电部队共同商定如何开展爆挖结合的堰塞湖清理方案,经过数次爆破和挖掘,问题已获初步解决,河道的泄量明显加大。但魏宝君谨慎地表示:“到目前为止,堰塞湖的清理只能算得上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还称不上"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甘肃省抗旱防汛指挥部前方工作组称,10日13时22分对三眼峪主体阻塞物实施的首次爆破效果明显,据观察,截至下午4时30分,三眼峪沟口水位下降1米。

魏宝君在会上透露了舟曲县城堰塞湖破解工作的下一步部署:由国家有关部门紧急调拨20个高压水枪,火速空运至现场,实施“冲锋舟+高压水枪”的针对堰塞湖内沉积物的冲刷工作。另外,通过铺设特殊材料,克服灾区道路条件极差的困难,引进大型机械设备,开展河道挖掘,尽快加大其下泄能力。“降低白龙江县城段的水位,是当前的首要目标。”他说。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舟曲泥石流已经造成702人死亡 1042人失踪
舟曲泥石流 中国红十字会捐款方式
胡锦涛主持政治局常委会 全面部署舟曲抢险救援
甘肃对舟曲应急安置群众每人发放150元生活补助
卫生部组织成立舟曲医疗卫生工作组 设两个救治点
舟曲救灾面临六大难题 彻底疏导堰塞湖首当其冲
甘肃舟曲泥石流127人遇难 1294人失踪
甘肃省舟曲县严重泥石流灾害遇难人数上升至127人
图片新闻:
美国拟造访RQ36小行星 2182年可能撞击地球(图)
揭秘世博园3000元一位的日本怀石料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