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市首份半年报亮相 乐凯胶片净亏188万 环保核查风暴升级 -江苏武汉6月CPI远超3% 炒蒜炒豆再度抬头 发改委出重拳整治 -曝部分地区第三套房贷从未停止过 亚运开幕期间住户或被迫搬迁 -中国税种繁多 财政部国税局数据不清 个人散布涨价最高罚10万 -中石油等19家企业卷入美国行贿案 国土部:提高被征地农民补偿 -邓玉娇案写入最高法年度工作报告 北川"吊瓶男孩"保送上海交大 -紫矿污水外泄 当地无人敢用自来水 绍兴五企业买快艇监督排污 -66项乳品安全国家标准批准公布 与国际标准要求一致 实录 -房价"拐点"确立 预期明年一季度触底 三部委否认楼市调控松动 -中国首次发布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首页>>新闻追踪>>2010南非世界杯
中国人“围观”世界杯:为谁而呐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3 日 
关键词: 围观 南非世界杯 球迷 巴西世界杯 世界杯中国 世界杯决赛圈 主教练 足球强国 足球水平 中国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闻1+1》2010年7月12日完成台本

——看客的反思:为谁呐喊?

主持人(李小萌):

欢迎来到《新闻1+1》。

世界杯走了,对于很多人来讲,少了一个熬夜的理由,少了上班迟到的理由,少了狂欢和发泄的理由。其实这一次中国对于世界杯的参与度还是很高的,我们制造了呜呜祖拉,制造了普天同庆,制造了非参赛国最多的球迷,我想借用一个词“围观”,但即便是围观,为什么我们围观的如此地投入,又如此地热情呢?

(播放短片)

字幕提示:

7月12日 清晨5点西班牙1:0荷兰

解说:

失去风采的巨星,空缺的球王,悲情的曼德拉,神奇的章鱼“保罗”,整整一个月的比赛,成千上万球迷的悲欢,或许在接下来的这几天,无数球迷的耳边还会回想着这嗡嗡嗡的声音,这是中国制造的呜呜祖拉。

最后一场比赛5800万中国球迷,在凌晨两点半观看了现场直播,或许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在无数个夜晚,他们也会被这呜呜祖拉猛然惊醒,难说再见,南非世界杯,难说再见,整整一个月的世界杯生活。

昨天在北京的一间酒吧聚集了上百人,在北京,在上海,在中国的很多我们的电视镜头拍不到的地方,这样具体观战的场面,在过去的30天里天天都会上演。

球迷1:

但是世界杯我们一定要热闹参与,因为我们喜欢,在座大家都喜欢。

球迷2:

我主要是因为在家里看的话,一个人没有气氛,坐在这里看的话,这么多人都在看这个,就很有气氛,自然也就很高兴。

解说:

有球迷这样描述自己看世界杯的情形,“最近一个月(生活)颠倒黑白了,但觉得很值很值,这是一种很幸福的感觉,就像自己坚持着一件事情,最后真的成真了,觉得太梦幻了,自己会很怀念”。

中国有很多这样的球迷,他们颠倒时差,耽误工作,有人把世界杯当做放松心情的狂欢节,有人或许不太懂球,有人或许是受朋友传染,也有的人选择在家中打开电视沉沉睡去。

球迷3:

在这里看球和在家里看球完全不一样。

解说:

6月15日,世界杯开赛后的第四天,国际足联就公布了一份声明说,世界杯开赛两天后,中国在家观看世界杯的人数已经确定为全世界最多,有将近2400万人通过中央电视台的转播观看了希腊对韩国的比赛。

而在南非,当中国记者面对外国记者,你们来这里做什么的问题时,他们回答,我来是因为中国,有比你们国家多得多的球迷,甚至连女球迷都要多过你们。

厉键(中山旅行社工作人员):

我们过一两天就是去看世界杯,有一个包团和一个散客,当然对于价格来说,世界杯这段时间,价位也是比较高,比平时的价位可能要高出四到五倍。

解说:

在广东中山,有部分铁杆球迷在看完开幕式后,就收拾好行李去南非看闭幕式。

这个包团共有20名铁杆球迷,十天的行程,团费高达近76000元,尽管目前并没有确切的数据显示,2010年世界杯,中国究竟有多少人去了南非,但是在今年3月,南非的媒体就透露,南非世界杯期间,将会有5万名中国球迷赶赴南非观看世界杯,这占了南非旅游局总预计人数的八分之一。

郭莉莉(义乌国际商贸城):

这一款是我们现在厂里的主打产品,是因为开幕式,还有一些比赛都用这个,现在比较畅销,很多国家的批发商和零售商,都会来这边采购。

解说:

看球热、消费热、聚会热,最多的球迷,最大的足球市场。此外还有同世界杯有关的中国制造,江西九江5月底就输出了1200万个普天同庆,义乌出口近90%的呜呜祖拉。啤酒、空调、球衣、球网、球鞋、球袜、球场座椅,乃至球迷假发,它们都来自中国,再见,南非世界杯。

主持人:

在世界杯开赛之前,我记得有个网站发起一个活动,32支球队,你支持哪个国家,选一面国旗披在你的网名的后面,我的本能反应是,中国队没参加,我选什么样的国旗披在我名字的后面呢,有人说,一看你就不是球迷。岩松是不是有没有中国队参加世界杯32强里面,对于球迷来讲无所谓。

白岩松(评论员):

好像没有中国队参加,反而成了中国球迷的另一种解放,如果有的话,你只能披着一面国旗,没有的话,你可以选择32面。当然这只是带有一点“自嘲”、“无奈”的话语,没办法,咱希望只去支持中国队,但是人家不去,就参加过一回,还没给咱们出国旅游的感觉,时差都没有,还是在咱邻居那儿办。

首先中国人为什么这么喜欢世界杯,如果说一个比较损的话,可能就是越得不到的越觉得好。

主持人:

是一种补偿心理吗?

白岩松:

其实这只是带有一点自嘲的说法,当然不是。换一个角度去说,中国人挺喜欢看电视剧的,绝对中国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电视剧市场。好了,有什么样编剧编出来的电视剧能有一个月的世界杯如此跌宕起伏,而且猜不出结局,而且四年才演一回。所以最后归根到底变成一句话,也许我们喜欢的不是冠军,而是走向冠军的过程。这样的一个由64集,35天所构成的这样一个世界杯历程,真的超越了几乎所有的精彩的电视连续剧。

主持人:

所以对于中国球迷来讲,看的就是这个过程,不是看一个和自己有必然直接的关联。

白岩松:

但是可能这个说的还都有点太技术流了。如果再宽泛去说点,我觉得中国人现在不容易,因为我们正处在一个,从世界范围来看,都是一个非常艰难痛苦转型的时候,我们每个人的心里没着没落的,在自己每个人的职场上,我们是蚁族,住着蜗居,含着眼泪喊口号说我要奋斗,大家就能知道每个人都不容易。

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世界杯给了大家一种释放和一种自由,一种呐喊的权利,因此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你觉得好像我是天经地义的,我晚上不回家,不着家,嗷嗷喊,吹点什么,跟一帮朋友聚会,喝点酒,都是天经地义的。世界杯给了你一个最好的理由,然后我们就笑纳了这个理由。

主持人:

其实每届世界杯我们都少不了热闹,今年感觉尤甚,和一个环境的推动有没有关系?比如说媒体或者是商业方面的目的。

白岩松:

对,我觉得会有。但是这个东西已经有点像鸡生蛋,蛋生鸡一样,你分不清谁是主导的,媒体、商家在整个这样一个世界杯过程中,很早之前就开始动作了,很早很早之前就开始预热了,最后炒到很多边缘的球民也欲罢不能,其实他不一定是球迷,但是他要看世界杯,就被欲罢不能地裹胁进来,但是媒体和商家也会反过来这么说,是因为我们有这么庞大的球迷市场,所以我们才会,你觉得我们会去做这种没有回报买卖吗?应该不会。这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但是你看到几乎所有的媒体,所有的商家,大家都在全力以赴,甚至现在已经分不清男球迷、女球迷,开赛之前我们还在说,给女球迷支招,后来发现,女球迷的热情一点不比男球迷低。

主持人:

有的还很专业呢。

白岩松:

对,相当相当的专业,所以我觉得这可能就是足球这样的一个非常特殊的运动所给人们一种刺激,以至于让我们根本没有自己主队,就是他没去,中国足球队没有去,当然没有降低世界杯的水准。然后使所有的人居然比其他一些有去的这种国家,参与的程度还高。这可能就是世界杯,我觉得将来恐怕还会愈演愈烈。

来源: 央视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中国养老金“空账”规模约达1.3万亿 官员称国家自会兜底
千年古城不涝之谜 揭秘古代城市排水系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