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8.8%人认为目前中国无世界一流大学 东莞石排镇推高福利教育 -大行再融资进行时 中行可转债首家获放行 工行、建行进程或推迟 -发改委将向低收入群体发放临时价格补贴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胡锦涛谈中美关系 -小产权房不合法 今后不可能合法化 "房产税三年免谈"说法不实 -我国国库2年内全面联网 新能源车补贴细则:分3档 最高补6万 -统计局回应CPI未反映菜价大涨质疑 户籍出身拉大收入差距 -银行收"数钱费" 200硬币收5元 京拟建磁悬浮 噪音辐射引争议 -中国财富差距突出 到改革路口 我国成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外逃贪官人数之谜 中央出台规定紧篱笆 黄光裕案多少贪官涉案
首页>>新闻追踪>>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5月24日-25日)
中美未就承认我市场经济地位达成共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5 日 
关键词: 市场经济地位 中美两国 美方 陈德铭 路线图 中方 成员国 市场经济发展 调整经济结构 金融改革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方乐见美方提出的放宽出口限制、欢迎外国企业赴美投资等动议,希望在这次对话中详细了解美方关于逐步消除对华高技术出口障碍、平等对待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王岐山

毫无疑问,建设中美新型伙伴关系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开创性任务,在前进的道路上不能设想会是一帆风顺、没有困难,但已有的实践证明,这条路是必须走也走得通的。——戴秉国

中国有句俗话叫“殊途同归”。美国和中国拥有不同的历史,但是却拥有共同的目标和责任,而这也就是此次对话的意义所在。——希拉里·克林顿

我们的做法体现了中国成语“风雨同舟”的内涵———如果我们在危难之际携手合作,我们的人民将受益,整个世界将更美好。——蒂莫西·盖特纳

美国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一直是中国的一个重大关切。昨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希望在这次对话中详细了解美方关于逐步消除对华高技术出口障碍,平等对待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王岐山说,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中美两国共同面临的紧迫任务。立足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推动节能降耗减排是中国政府的战略目标。

王岐山说,中方很高兴看到美国经济继续好转,美政府出台了医疗、金融改革和发展新能源一系列结构调整政策,致力于提高居民储蓄和扩大出口。但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技术创新和新兴产业的强力支撑;需要推进现实利益格局调整和机制体制改革;还要缩小南北差距,解决全球经济不平衡;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必须转变人们业已习惯的生活方式,这些都绝非易事。中美需要通过对话就此形成广泛共识,这将有利于双方共同采取行动。

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商务部长陈德铭透露,在对话过程中,中美双方讨论和发表了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但是还没有达成一致的共识。双方将准备在接下来的对话会议中继续讨论。陈德铭说,根据中国加入WTO时的商榷结果,所有WTO成员国将不能晚于2016年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目前,在所有WTO成员国中已经有三分之二的国家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我认为,看一个国家是否是市场经济主要要看这个国家市场配置的方法。一些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在金融危机时也采用了政府担保等方式的国有化,这说明市场是多元化的。”陈德铭表示,中国将继续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美对话首日获多项共识 互利双赢合作格局深化
中美今年将继续讨论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
中美未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完全达成一致意见
胡锦涛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致辞/全文
胡锦涛:中美要尊重和照顾对方核心利益
胡锦涛:中美要加强地区热点和全球问题协调
中美战略对话举行 双方将磋商能源安全等问题
专家:中美对话关注贸易话题 有利缓和经贸矛盾
图片新闻:
长三角规划获批 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2015年实现小康
沪昆铁路列车脱轨致19人死亡71受伤(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