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胡锦涛谈中美关系 -小产权房不合法 今后不可能合法化 "房产税三年免谈"说法不实 -我国国库2年内全面联网 新能源车补贴细则:分3档 最高补6万 -统计局回应CPI未反映菜价大涨质疑 户籍出身拉大收入差距 -银行收"数钱费" 200硬币收5元 京拟建磁悬浮 噪音辐射引争议 -中国财富差距突出 到改革路口 我国成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外逃贪官人数之谜 中央出台规定紧篱笆 黄光裕案多少贪官涉案 -教育经费占GDP4%目标连续10余年不达标 两成本科生容忍零月薪 -长深高速公路特大交通事故32死24伤 广西河池车祸11死36伤 -江西强降雨致500万人受灾 湖南桃江县6.5万名学生停课避灾
首页>>新闻追踪>>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5月24日-25日)
希拉里盖特纳受访:渴望与中国百姓有更多交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4 日 
关键词: 盖特纳 鲁豫有约 希拉里 美国国务卿 中国传统文化 围观 中国古代 泥塑 中美关系 访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鲁豫与希拉里、盖特纳在愉快地交谈。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谈中开怀大笑.

中新网5月24日电 5月23日下午,刚刚抵京参加24—25日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稍早前到达的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接受了凤凰卫视《鲁豫有约》的专访。这两位可以称得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左膀右臂”的重量级人物,是首次联袂做客电视访谈节目,而这也是两位此次中国行接受的唯一一个电视专访。

原本只限于20分钟的专访,结果足足访了半小时。除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关系等热点话题,对于个人的成长经历、成功经验、家庭生活、教育理念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等,希拉里和盖特纳都对鲁豫和盘托出,采访现场其乐融融,以至于最后新闻官不得不冲进来焦急地打断,而希拉里还意犹未尽地感慨,“就像朋友间在聊天一样,时间怎么过得这么快”。

“我知道你的节目很有名”

与历次外国政要来华访问前,各大媒体均需到大使馆递交材料申请采访不同的是,这一次《鲁豫有约》对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财长盖特纳的唯一专访权,是美国方面主动送上门的。17日,节目组接到美国驻华大使馆通知,表示希拉里和盖特纳此次访华,希望能接受这样一个媒体的访问:没有冰冷的政治,没有枯燥的理论,有的是活生生的故事,从而可以让更多的普通民众了解美国,了解中美关系。

美国新闻官和驻华大使馆对众多电视节目的收视数据、观众覆盖、采访嘉宾、主持人水平等进行综合考量后,将《鲁豫有约》确定为了首选目标。

在采访中,希拉里也对鲁豫说,“这次来中国,我们希望有一个新的突破,希望能增进中美民众之间的交流。我知道你们节目很有名,很成功,有着来自不同层面的广泛观众,他们对这个世界很好奇,对您节目的内容也很感兴趣,所以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您的节目。”

盖特纳的中文名意外曝光

虽然希拉里和盖特纳都不止一次到过中国,但他们在中国共同接受电视访谈,这还是第一次。鲁豫觉得,因为总是能通过电视、报纸、书籍等各种途径了解到他们的信息,所以见到他们时就像见到了经常都能碰面的老朋友,很熟悉,也很亲切。

现实中的希拉里“不铁腕”,她要比镜头中柔和许多,总是能很从容、专业、自如地表达她想要表达的。希拉里说自己现在“面对任何批评或质疑,都可以完全不在意,因为在意一天也是过,不在意一天也是过,每天24小时都有事情发生,你不可能沉浸在情绪中,尤其是这关乎自己做的每一个决定”,这种不可多得的心境让鲁豫直呼“这个女人非常了不得”。

而相比之下,盖特纳则比较害羞和腼腆,他是一个典型的技术型官员,对于任何问题,他都会非常敬业地去完成。这位美国现任财长提起当年在北大学习的时光,很是怀念,称“那是一段非常愉快的经历”。采访中,他告诉鲁豫自己有个非常喜欢、沿用至今的中文名—— 高逸然,这让众多到现场“围观”的外国记者都惊讶,因为总是追着盖特纳各种新闻的记者们根本不知道盖特纳原来有个如此有内涵的中文名。

美国版诸葛亮和财神爷

为了感谢两位重要嘉宾对栏目组的“厚爱”,鲁豫和团队成员经过暴风骤雨式的头脑风暴后,决定要送给希拉里和盖特纳一份特别的礼物——泥塑版的诸葛亮和财神爷。不过,这两个泥塑的造型都非同一般,它们是以希拉里和盖特纳为原型特别打造的。希拉里身为美国国务卿,相当于中国古代的宰相,所以送给希拉里的是女版诸葛亮;而盖特纳身为美国财长,总是和钱打交道,所以长着西方面孔的中国财神爷就送给了盖特纳。

因为担心希拉里和盖特纳不能理解中国传统文化中鼎鼎大名的诸葛亮和财神爷,鲁豫还为他们准备了一段有趣的解释。听完鲁豫的介绍,看着手中的礼物,希拉里和盖特纳都赞赏有加,他们表示,“这个礼物非常有趣,也很有意义。”

据悉,本期《鲁豫有约》将于今日(24日)15:00在凤凰卫视资讯台首播,25日00:40及10:05在凤凰卫视中文台重播。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沪昆铁路列车脱轨致19人死亡71受伤(图)
南方第5次强降雨 江西转移9000多人 湖南35县市区重复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