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胡锦涛谈中美关系 -小产权房不合法 今后不可能合法化 "房产税三年免谈"说法不实 -我国国库2年内全面联网 新能源车补贴细则:分3档 最高补6万 -统计局回应CPI未反映菜价大涨质疑 户籍出身拉大收入差距 -银行收"数钱费" 200硬币收5元 京拟建磁悬浮 噪音辐射引争议 -中国财富差距突出 到改革路口 我国成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外逃贪官人数之谜 中央出台规定紧篱笆 黄光裕案多少贪官涉案 -教育经费占GDP4%目标连续10余年不达标 两成本科生容忍零月薪 -长深高速公路特大交通事故32死24伤 广西河池车祸11死36伤 -江西强降雨致500万人受灾 湖南桃江县6.5万名学生停课避灾
首页>>新闻追踪>>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5月24日-25日)
专家:中美对话关注贸易话题 有利缓和经贸矛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4 日 
关键词: 对话 中美贸易 中美两国 经贸摩擦 贸易保护 经贸关系 贸易不平衡 贸易摩擦 贸易问题 美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外贸研究部研究员李健、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会长溥乐伯(Robert Poole)、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中美关系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贸易问题是此次对话的主要议题之一,对话将有利于缓和两国间经贸摩擦。沈大伟还建议,建立相关机构对对话产生的共识和成果进行跟进,并在来年的对话中将具体执行情况进行反馈。

有利缓和经贸摩擦

中国证券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对解决中美贸易摩擦能起到什么作用?

李健:对话、沟通会使中美经贸关系进入一个更正常、更平衡的发展阶段,会对贸易摩擦起到缓和作用。但整个美国经济的复苏还是比较缓慢的,再加上欧元区的问题,利益之间的分歧和摩擦还是存在的。近二十多年来,中美经贸总是在不断产生矛盾又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中度过的。

溥乐伯:中美双方都想减少贸易保护行为,双方也都有相关的压力。奥巴马政府已出台出口刺激政策,希望在未来5年内实现出口翻番,预计双方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会增加。

中国证券报:美国近期表示放宽高技术出口管制,这将对中美贸易带来什么影响?会不会造成中国自美进口的激增?

李健:这是美国对中国诉求的一种回应。这样做对中美双方都有好处。美国过去的管制过于保守。当然,美国这么做也是在推销奥巴马的出口扩张计划,希望中国能开放市场,扩大内需,靠更多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同时,此举既有利于中国进口更多所需的高技术产品和零部件,也与我们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一致。这有利于双方找到共同利益和平衡点。

放松高技术产品出口不能完全解决中美贸易平衡问题,中美贸易顺差规模还是比较大的。美方放宽高技术出口管制会使中美贸易更平衡,但不会导致中国出现大幅度的逆差。中国的总体出口竞争力还是很强的,总体看未来进出口会更趋于平衡。

但是,对美国放开高技术出口限制也不能期望太高。美国不会一下子放得特别开。另外,从美国进口高技术只是我们整体需求的一部分。中国的进口是按照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国内需求来决定的。美国放宽政策不会导致我们从美国进口的猛增,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 胡锦涛谈中美关系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胡锦涛谈中美关系
希拉里引用中国成语殊途同归形容中美目标一致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 胡锦涛出席并讲话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
中美经济对话举行开幕式 王岐山盖特纳出席(图)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回顾(表)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缘起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战略博弈新四点
中美搭建互动磨合新平台 本轮对话将现两新亮点
中美对话关注贸易话题 有利缓和经贸矛盾
图片新闻:
沪昆铁路列车脱轨致19人死亡71受伤(图)
南方第5次强降雨 江西转移9000多人 湖南35县市区重复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