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斗导航系统进入组网 2020年左右覆盖全球 中国版GPS发展历程 -268.9万年收入超12万者人均缴纳个税超5万 -发改委受理高铁票价垄断举报 近期不调价 房地产绑架经济无依据 -肉粮油房涨价压力大 2季度CPI将温和上扬 全年涨幅或超3%红线 -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灾情 江西婺源万人转移 湖南89座桥梁被冲毁 -退房央企托孤难 小房企最多挺3月 炒房团逃离真相 京沪租金涨 -内地人口红利期可延续25年 将出台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奖励办法 -我国81个政府网站被篡改 警惕互联网地图泄密 香港调查Google -股指期货被指存疏漏 做空2小时赚辆宝马 A股持仓账户创新高 -中远货轮船员击退海盗 也门被劫工人获救 18遭印限制船员回国
首页>>新闻追踪>>中国股指期货4月16日正式上市
股指期货21日首度结算 专家料A股市场将平静度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0 日 
关键词: 结算日 股指期货 持仓量 权证市场 市场担忧 股市 A股市场 融资融券 私募基金 大盘下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股指期货21日将迎来历史上的第一个结算日,A股今年至今已跌近20%,技术上再临熊市,期指结算会否加剧A股的波动?业内专家认为,期指结算日A股可望平静度过,主因是期指持仓量过小,参与者以散户居多,机构投资者参与力度有限,期指当前尚无实力成为做空主力,A股现阶段主要受基本面和宏观政策影响。他们认为,未来随券商、基金和QFII等加入,A股期指成交量持续大增,才会成为机构投资者资产保值和避险、并左右大市一种重要手段。

21日A股沪深300指数5月份合约即将进入结算日,市场担忧随结算日的来临导致A股波动加剧。中国国际期货公司金融事业部经理钦万勇认为,截至19日收盘时5月持仓合约仅1,159份,其总市值仅约为9.62亿元,而且沪深300指数现货与期货套利点差仅1.23点,没有什么套利空间,因此对A股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私募基金开宝资产投资总监叶猷建表示,当前由于持仓量是在逐步下降,持仓量大幅减少不足以影响股市的变化,因此他预计明日的5月合约交割不会引发股市的大幅波动。上海长青资本基金经理申毅指出,按当前1万手持仓计算,期指占用资金量不到20亿元人民币,而期指市场保证金总量也就100亿元左右。相对市值几万亿元的现货市场,简直就是“汪洋大海里一滴水”。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郑学勤亦认为,无论就期指交易量、持仓量和参与者而言,内地期指市场都只能说建立起一个市场的骨架,还达不到对股市起实质性影响的规模。他指出,近期中国抑制房价泡沫,回收流动性以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这些经济形势变化都给股市带来不确定因素。将股市涨跌与期指交易拉扯在一起,有点牵强附会。

钦万勇也认为,此轮股市下跌与期指和融资融券的关系并不大,他指去年8月因新增贷款大幅回落等因素影响,A股在不到一个月内跌幅达23.3%,较此次A股跌幅更大,大盘下跌态势更猛。原全国人大财经委高官王连洲也表示,在期指推出之前,股市几次剧烈下挫的幅度比现在大得多,因此不应将中国股市大跌归咎于期指。

不过,深圳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对全国49家顶尖私募基金管理人调查获悉,有78%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认为期指对股票市场的持续下跌会有影响。其中,20%的被调查者认为影响很大,58%的被调查者认为有一定影响。

新价值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罗伟广则认为,当前内地期指市场的参与者主要不是机构投资者,而是散户,就像权证市场一样波动很大,刚好市场又处于恐慌情绪,就会把恐慌情绪放大,两个市场会相互影响。期指刚好是在股市大跌的时候推出,有推波助澜作用却是不容否认。从中长期来说,如果机构参与的话,市场的波动反而会理性一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股指期货被指存疏漏 做空2小时赚辆宝马 A股持仓账户创新高
A股“杯具”接二连三 股指期货真的无辜吗?
股指期货设计被指存在疏漏 做空两小时赚辆宝马
A股大跌再掀股指期货争议 警惕投机挟持
小蚂蚁难撼大象 股指期货不是股市下跌“元凶”
股指期货运行一个月:呈现出四大特征
股指期货"满月"专家释疑三焦点:与股市下跌无关
股指期货"满月"开户数逾2万 并非股市下跌"元凶"
图片新闻:
楼市成交量继续低位运行 20城市房价一周下降24%(图)
吃菜一年贵过一年 外资携6亿美元进军中国蔬菜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