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航天育种技术领先 增产粮食13亿公斤 粮价年涨幅或超10% -住建部等拟监控预售款 京九折促销 大房企降价 各地新政一览 -领导未完成减排任务将被问责 各地可大幅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 -京公安局谈劫持女童案处置始末 揭秘狙击手 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 -世博园客流创新低 世博局否认保留最美五馆 门票销售逾3300万 -重庆风雹暴雨致26人死亡 汶川地震灾区民众心理重建需10年 -海普瑞成A股第一高价股 李锂夫妇478亿成新首富 风险提示 -中方对"两拓"合并反垄断调查 宝钢:铁矿石定价机制变化大势所趋 -希腊举行全国大罢工 万人上街示威游行 火烧银行致8人死伤 -企事业单位双轨用工 编制内外待遇不同 人体器官交易黑市猖獗
首页>>新闻追踪>>2010年国家部委工作要点
2010年全国粮食行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6 日 
关键词: 粮食行政管理部门 科学发展观 粮食流通 粮食收购 五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立足于提高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依法治理

  8.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通知》和国家粮食局《关于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意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方法和形式,完善粮食依法行政标准,推进粮食依法行政。

  9.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完善行政决策程序,法制机构要对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建立健全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决策活动的监督,实现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相统一。

  10.完善粮食行政许可服务与管理。严格规范审核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做好粮食收购资格认定,企业代储中央储备粮资格认定,粮油质量监督检验机构资质认定,中央储备粮保管、检验、防治人员资格认定,军粮供应站资格、军粮供应委托代理资格认定等行政许可工作。健全全国粮食收购资格信息共享机制,完善粮食收购资格动态通报制度。

  11.改进和规范粮食行政执法。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提出“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的要求,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实行行政执法资格制度和持证上岗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行政执法经费保障机制,加大最低收购价、国家临时收储、粮食竞价销售及出库等政策性粮食购销活动专项检查力度,全面履行法律赋予的各项粮食行政执法职能。

  12.依法加强粮食质量服务与监管。做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与粮食质量监管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粮油质量标准、检测制度及有关技术规范等粮油标准的学习宣传,完善粮食质量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加大对收购、储存、销售出库等重点环节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力度。

  13.大力推进粮食依法行政示范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认真总结和宣传推广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的经验和做法,发挥示范单位的模范带动作用,提高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特别是基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14.认真做好粮食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和备案工作。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修改或者废止,并及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提高粮食部门的社会公信力;依法将规范性文件向上一级主管部门备案,接受上级部门的监督和指导。

  三、立足于全面落实粮食行业“五五”普法规划,认真做好粮食行业“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

  15.做好“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准备工作。参照《全国粮食行业“五五”普法检查验收指导标准》,制定检查验收方案和措施,做好检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检查验收工作规范有序、客观全面。

  16.组织开展“五五”普法检查验收。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自查和互查工作,对粮食行业“五五”普法规划贯彻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妥善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反馈检查结果。

  17.认真总结、积极推广“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先进经验。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认真总结“五五”普法取得的成效,及时报送“五五”普法自查情况和总结材料,按要求做好粮食行业“五五”普法先进单位和个人的表彰推荐工作。

  四、立足于推动粮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开展粮食法制研究

  18.加强粮食行业“六五”普法规划研究。按照全国普法办关于加强“六五”普法规划研究的要求,在认真总结借鉴“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粮食行业法制宣传的特点,积极开展粮食行业“六五”普法规划研究。

  19.加强粮食法制研究。立足于粮食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涉及粮食工作综合性、全局性问题的理论研究,重点对推进粮食依法行政中的重大问题和普遍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认真总结基层实践经验,及时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且具有普遍意义的经验上升为更高层次的制度规则加以推广运用。

  五、立足于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升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行政复议能力

  20.加强行政复议制度学习宣传。重点开展《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粮食行政复议办法》、《粮食行政复议工作规程(试行)》学习宣传,增强粮食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利用行政复议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引导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矛盾的化解。

  21.加强行政复议能力建设。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按照《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落实工作经费、场所和必要的技术装备,保证行政复议工作的正常开展。

  22.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依法告知行政相对人的行政复议申请权,积极受理符合法律规定的行政复议申请;主动接受上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对行政复议工作的监督,及时纠正违法和不当行为;对行政相对人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依法确定不属于粮食行政复议范围或者应当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的,要耐心进行解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全国粮食行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全文)
中国文联2010年工作要点(全文)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0年工作要点(全文)
国资委直属机关2010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全文)
财政部2010年工作要点(全文)
财政部2010工作要点 调整收入分配 提高央企税后利润上交比例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10年工作要点 "黄三角"等10单位获批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10年度工作要点(全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稽查办公室2010年工作要点(全文)
2010年中医药工作要点(全文)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