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IMF及多国频施压人民币升值 影响四个工业行业 涉及用工7000万 -卫生部公布66项乳品新国标 编号/名称 对三聚氰胺"零容忍" -重庆发"涉黑"案件审判白皮书 383人被定"黑社会" 逾1/3是80后 -北京医改四大亮点 职工门诊报销提至7成 公务员将结束公费医疗 -玉树地震灾区最后大搜救 学校月底前复课 -萨马兰奇逝世 享年89岁 生平 促中国重返奥运 邓亚萍心痛 -IMF预计中国今年GDP增10% 1130亿央票发行 准备金率短期难调 -京沪等地房价收入比超50倍 国务院5天出台3大新政遏制高房价 -澳第三大矿商倒戈支持灵活定价 三大矿谋破中方"最后防线" -我国首台基于"龙芯3A"万亿次计算机问世 美国空天飞机今试飞
首页>>新闻追踪>>中国股指期货4月16日正式上市
成交活跃流动性稳定 股指期货一周答卷完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3 日 
关键词: 股指期货 期货公司 流动性风险 沪深 持仓量 消息面 资金入市 波动特征 主力合约 投资者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股指期货上市以来,成交活跃且流动性较好,尽管出现大的波动,但期货公司没有强行平仓情况。从客户结构看,他们绝大部分是具备较强风险能力的稳健型投资者,实现平稳上市的预期目标。截止昨日,沪深300股指期货四个合约累计成交596818手,总持仓量从上市首日的3590手增至6716手,资金入市步伐均衡。

套利交易活跃

自4月16日上市以来,股指期货经历了先跌后涨走势,跟随现货市场波动特征明显,且与现货指数走势基本吻合,主力合约IF1005最高价为3488点,最低价为3168点。统计显示,在五个交易日中,有四个交易日成交量突破10万手,累计成交量达596818手,单日最大成交量达153419手,总持仓量从上市首日的3590手,增至6716手,日均增幅为17.4%,显示资金稳步入市。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市场担忧的流动性风险没有出现,活跃的成交量使得价格连续性强,套利交易活跃。以180ETF为例,4月15日股指期货上市前夕,该ETF的成交量为1.05亿份,成交额7600万元;而股指期货上市首日,该ETF成交量高达5.11亿份,成交总额达3.96亿元,增幅逾300%。

与现货市场走势相比,股指期货价格反应灵敏,除了首日短时间内与现货走势略显背离,其余四个交易日,大部分时间价格领先或同步于沪深300指数,保持了较好的相关性。

从期货公司的反映情况看,投资者以成熟客户居多,证券和期货客户占比相当。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介绍,从目前资金情况来看,海通期货的400多个客户中,客户权益总额达6.29亿元,其中来自证券市场的客户占42%,另一半客户均是来源于商品期货市场的老客户,61%以上的账户参与交易,目前开户数量稳定在50户/天。

成熟度超预期

成熟市场经验表明,股指期货上市前后通常陷入“上市前股指涨,上市后股指跌”的怪圈。不过,专家认为,这现象与上市后A股市场和周边市场的基本面和消息面利空等因素所造成的。从上市第一周的交易表现看,股指期货的成熟度远超市场人士的预期。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表示,周一股指期货联袂现货暴跌,是影响股市的客观因素所造成的。他指出,此次房地产调控是2006年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而且整个海外股市大幅度下跌,在这样的情况下造成了19日股指期货和现货市场的暴跌。如果没有股指期货,很难预测当日的股指跌幅。

不少专家认为,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第一周,市场成熟度大大超过预期。东证期货总经理党剑指出,尽管市场交易活跃,但投资者均集中在主力合约IF1005上进行交易,投机性极强的远期合约基本没有交易,这说明投资者交易相当成熟理性。

台湾股指期货专家方世圣指出,一个新的金融衍生产品,在上市初期最大的风险就是没有流动性,但从沪深300股指期货表现看,第二天就超过10万手的交易量,流动性相当好,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市场性风险。

“大家知道韩国的股指期货全世界交易量第一,他们也是经过三年的投资者教育才正式上市的,从这点看,沪深300股指期货三年的努力没有白费”,方世圣说。(李中秋)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金所负责人:股指期货平稳起步目标实现
股指期货四合约全线上涨 套利者两天赚1个月的钱
股指期货下探后现小幅攀升 现货指数跌幅超1%
知名人士论道股指期货 散户可不做但要参考期指
与现货指数走势趋同 股指期货半日成交超5万手
股指期货引新投资观念 市场由“捂”改“变”
金融期货之父梅拉梅德:A股大跌非股指期货之祸
股指期货开市首日 A股市场步入全新“蓝筹时代”
专家详解股指期货 普通投资者要缓行
中金所总经理:股指期货不会改变股市牛熊走势
图片新闻:
华北地下水半世纪被掏空 掠夺性开采正透支未来(图)
二套住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 多家银行停发三套房贷(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