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博礼包将向上海市民发放 长三角25城市对接 试运行基本平稳 -萨马兰奇逝世 享年89岁 生平 促中国重返奥运 邓亚萍心痛 -澳第三大矿商倒戈支持灵活定价 三大矿谋破中方"最后防线" -IMF预计中国今年GDP达10% 1130亿央票发行 准备金率短期难调 -京沪等地房价收入比超50倍 国务院5天出台3大新政遏制高房价 -我国首台基于"龙芯3A"万亿次计算机问世 美国空天飞机今试飞 -文强黑恶体系落网全实录 黄光裕案22日开庭 聘"黄金律师团"辩护 -农业部等部门负责人:一万亿斤粮食生产目标不变 农产品全线上涨 -卫生部:严禁将死婴当医疗废物 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0版(全文) -欧洲航线开放 中国滞留旅客全面返程 五一起境外航线燃油费上调
首页>>新闻追踪>>中国股指期货4月16日正式上市
中金所负责人:股指期货平稳起步目标实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2 日 
关键词: 股指期货 中金 定价效率 姚兴涛 期货公司 大盘指数 婴儿期 投资者 套期保值 市场流动性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4月16日正式挂盘上市以来,股指期货已经完成了最初四个交易日的交易。记者走访了中金所负责人和有关专家。中金所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股指期货上市“总体成功顺利”。专家普遍认为,股指和期指仍保持了很好的吻合度,以此判断目前国内的股指期货市场处于较为健康的状态。

中金所负责人表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呈现以下特点。首先,技术和交易平稳。经过四年仿真交易的演练,股指期货上市后各项技术指标和管理非常正常,全行业系统稳定。其次,投资者比较理性、市场流动性较好,与现货市场有较好的均衡性和结合度。从专业角度来看,这是市场稳健成熟的表现。第三,市场风险管理和客户风险管理工作做得不错。客户参与度较高,同时也比较审慎,截至目前未出现期货公司强行平仓的情况。期货公司和中金所风险控制到位,保证了股指期货平稳起步目标的实现。

据了解,判断市场健康的主要衡量标准有三个。一个是到目前为止股指期货的市场流动性比较好,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市场的风险性;一个是交易量价格非常连续,跳动也就是0.2、0.4左右,这在海外市场中是不多见的;一个是由于起初设定的投资者门槛较高,加之前期的教育准备和仿真交易对于投资者适当性起到了良好的过渡作用。

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姚兴涛认为,“市场功能的发挥要有流动性作保障。” 他认为流动性是主要看价差的程度。对比海外一些市场,市场推出初期价差很大,不连续,使得流动性很差。而国内的市场刚推出,买卖价差立刻还原为最小交易单位,使得衡量流动性的指标流动性非常好。其次就是定价效率,定价是市场功能发挥最根本的体现。

湘财证券的李康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从理论来说和长期来说是围绕着价值波动,对于价值回归具有比较大的影响,不能改变市场的根本走势。他认为,股市的涨跌有其客观原因,受到宏观经济面的影响较大,此次受房产调控政策下跌后的昨天大盘指数的迅速反弹,究其根本,不能抹杀股指期货的价值回归功能。

为此专家建议,尽快健全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使股指期货投机和投资两方面的功能达到完善。有专家表示,推出这个股指期货市场的意义在于,“希望的是大量的法人机构能够非常好的运用这个市场做一个套期保值的工具。”

中金所负责人表示,股指期货市场目前还处于“婴儿期”,在其逐步发育成熟的过程中,需要得到市场的呵护。中金所今后将一如既往地严格防范风险、加强管理,使股指期货市场得以更加平稳地发展。(季梦媛 张旭康)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股指期货四合约全线上涨 套利者两天赚1个月的钱
股指期货下探后现小幅攀升 现货指数跌幅超1%
与现货指数走势趋同 股指期货半日成交超5万手
知名人士论道股指期货 散户可不做但要参考期指
股指期货引新投资观念 市场由“捂”改“变”
中金所总经理:股指期货不会改变股市牛熊走势
专家详解股指期货 普通投资者要缓行
证监会副主席:研究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新变化
金融期货之父梅拉梅德:A股大跌非股指期货之祸
图片新闻:
二套住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 多家银行停发三套房贷(图)
天安门广场降半旗悼念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