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拟规定多名要员不得乘同一飞机出行 总统夫妇17日合葬

2010年04月14日10: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波兰总统 波兰电影 卡钦斯基 卡廷惨案 空难 坠机  总统专机

■链接

俄国营电视台播《卡廷惨案》

俄波关系渐生暖意

俄罗斯国营电视台11日晚播出波兰电影《卡廷惨案》,引发波兰关注。一些分析师说,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等人死于空难后,俄政府高调哀悼,全力协助波方展开善后工作,获得波方好评。空难悲剧为两国改善关系带来契机。

播放卡廷事件影片

《卡廷惨案》由波兰著名导演安杰伊·瓦伊达执导,描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2万多名波兰军人遭杀害的事件。13日是“卡廷”事件70周年。

这部电影于2007年公映。由于存在争议,俄罗斯国内没有发行这部电影。上周,俄国家文化频道电视台首次播出,但受众人数有限。

俄罗斯国营电视台11日晚面向全国播出,引起波兰广泛关注。

国际关系分析师欧根纽什·斯莫拉尔坦言,电影播出将对两国关系产生积极作用。按照他的说法,无论俄罗斯人如何看待这部电影,都将促进两国民众间的了解。

1940年,大约2.2万名波兰军人在苏联斯摩棱斯克以西的森林遭集体杀害。

1990年4月,时任波兰总统沃伊切赫·雅鲁泽尔斯基访问苏联,苏方正式承认对“卡廷”事件负全部责任。苏联对这一事件表示遗憾,宣布将所发现的文件复制文本转交波兰。

2007年,波兰将每年4月13日定为“卡廷”事件遇难者纪念日。波兰总统卡钦斯基10日乘专机参加“卡廷”事件纪念活动,专机坠毁,包括卡钦斯基在内的96人全部遇难。

俄波关系借机回暖

空难发生后,俄罗斯政府高调哀悼,宣布12日为全国哀悼日。

俄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前往空难地点哀悼,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和苏联领导人米哈伊·戈尔巴乔夫前往波兰驻俄罗斯大使馆哀悼。在递交唁电后,梅德韦杰夫在卡钦斯基夫妇肖像前献上玫瑰花环。

使馆外,俄罗斯民众摆放鲜花与蜡烛。

空难发生后,波兰多家报纸刊登俄罗斯领导人哀悼的照片,公众印象深刻。英国广播公司认为,俄波关系可借机继续回暖。

波兰外交部长拉多斯瓦夫·西科尔斯基直言,空难后,俄罗斯真诚哀悼,两国关系改善显现契机。“我不知道双方关系能否实现政治突破,因为波兰和俄罗斯存在一些矛盾,但两国眼下实现了感情突破。”

一些分析师说,空难为改善两国关系带来积极氛围,为两国关系继续“回暖”提供现实契机,但两国关系改善仍存在一些障碍。

“卡廷”事件一直影响波兰和俄罗斯关系。另外,美国计划在波兰境内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等对俄波关系产生负面影响。波兰国防部今年年初宣布,美国“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将落户波兰北部距离俄罗斯100公里处。俄方对波方这一做法强烈不满。据新华社电记者韩建军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