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日企称中国高铁不安全 铁道部回应 黄光裕案确定14日庭前质证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 民政部: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伤病员出院标准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投资上亿展馆将拆除 文化演出全免费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全国及各地2010年预算报告
河北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河北  09年 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 预算草案报告 预算 草案 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1月15日河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河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王增力

河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省人民政府提交的《关于河北省2009年省本级预算及省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省本级预算及省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10年省本级预算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

据快报统计,2009年全省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018.1亿元,完成计划的98%,比上年实际完成增长10.6%。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066.2亿元,完成预算的105%,比上年实际完成增长12.5%;支出完成2311.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0.4%,比上年实际完成增长22.9%。全省政府基金收入完成483.1亿元,完成预算的143.7%;基金支出472.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2.5%。

省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62.9亿元,完成预算的105.9%,比上年实际完成增长5.5%;支出完成520.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2.2%。省级政府基金收入完成39.1亿元,完成预算的143.2%;支出6.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58.6%。

二、2010年预算安排情况

2010年全省全部财政收入安排2199亿元,比2009年完成增长9%。全省地方一般收入预算安排1155.6亿元,比2009年完成增长8.4%。省级一般收入预算安排260.8亿元,比2009年完成降低0.8%,剔除2009年一次性收入不可比因素,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7.2%。全省政府基金收入预算安排537.1亿元,比2009年完成增长11.2%。省级政府基金收入预算安排110.7亿元,比2009年完成增长183.5%(主要原因是车辆通行费由预算外纳入政府基金预算管理所致)。

根据财政体制测算,2010年省级一般预算可用财力为349.3亿元,加上政府基金收入、预算外收入、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和其他收入,2010年省级综合预算财力为706.6亿元,比2009年预算增加42.2亿元,增长6.7%。各项收入均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安排了2010年省本级支出预算。

三、审查意见和建议

财政经济委员会审查认为,2009年省政府及其财税部门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应对金融危机的财税政策和措施,落实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严格依法征收税费,强化收入管理,查补漏洞,挖掘潜力,千方百计增加收入;面对收支矛盾,狠抓支出管理,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证国家和省重大政策、重点工作的需求和民生需要,促进了全省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总的看,2009年预算执行取得这样的结果来之不易。

2010年预算安排贯彻了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综合考虑了各种增减收因素,努力统筹各种可用财力,本着有保有压、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较好地安排了全省财政收入和省本级预算。收入增幅安排积极稳妥,与我省社会经济发展主要指标相适应,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基础进一步坚实;支出预算遵循了足额安排人员经费、从紧安排公用经费、保证国家和我省重大政策性支出的指导思想,重点向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支持“三农”等方面倾斜;教育、科技、农业支出增幅符合法定要求。总的看,省政府提出的2010年预算草案可行。

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批准2009年省本级预算及省总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批准2010年省本级预算。

从审查情况看,2009年预算执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全省全部财政收入没有完成预期目标;少数市县税收政策执行不到位,存在应抵未抵、应退未退等问题;政府采购效率有待提高,集中支付制度尚需进一步完善。

为保证2010年财政收入预算任务更好完成和支出预算顺利执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应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研究落实扶持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应切实做好组织收入工作,坚持依法征收税费,提高收入质量。应对我省十年来的财政改革进行全面总结,进一步完善全省预算管理制度及其运行机制,切实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应不断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和监督工作,充分发挥财政、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维护预算的严肃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