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日企称中国高铁不安全 铁道部回应 黄光裕案确定14日庭前质证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 民政部: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伤病员出院标准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投资上亿展馆将拆除 文化演出全免费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全国及各地2010年预算报告
山西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山西  09年 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 预算草案报告 预算 草案 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1月26日在山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山西省财政厅厅长 郑建国

各位代表:

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提出2009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0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09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省和省本级预算变动情况

2009年全省一般预算收入为790.77亿元,与备案预算一致;因中央专项拨款及转移支付补助增加274.03亿元,各级用当年超收及上年净结余安排支出11.47亿元,全省一般预算支出由1582.03亿元变动为1867.53亿元。省本级一般预算收入为206.56亿元,与备案预算一致;因中央专项拨款及转移支付补助增加274.03亿元,用上年净结余安排支出9.52亿元,对各市专款及转移支付补助增加相应减少省级支出190.5亿元,省本级一般预算支出由440.7亿元变动为533.75亿元。

(二)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全省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05.8亿元,为预算的101.9%,增收57.8亿元,增长7.7%;一般预算支出执行1556.68亿元,为变动预算的83.4%,增支241.66亿元,增长18.4%。省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06.79亿元,为预算的100.1%,增收9.17亿元,增长4.6%;一般预算支出执行418.99亿元,为变动预算的78.5%,增支92.04亿元,增长28.2%。初步汇总2009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全省可实现当年收支基本平衡,但部分市县收支平衡难度较大,个别县可能会增加一部分赤字。

2009年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05.4亿元,为预算的131.2%,下降0.2%;基金支出执行352.41亿元,为预算的56.3%,下降3.3%。省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56.85亿元,为预算的103.8%,下降28.9%;支出执行126.48亿元,为预算的50.2%,下降22.5%。全省及省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均出现下降主要是2009年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公路养路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等政策性因素影响所致。

总的来看,2009年全省及省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克服各种困难,取得了比预期要好的结果。全省各级财税部门为此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1、坚定不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着力促进扩内需、保增长政策效应的充分显现

多渠道筹措资金600多亿元,主要用于铁路、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民生工程、生态环境整治等公益性建设项目;争取中央资金700亿元,比上年增长40%,为我省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增值税转型改革、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和停征13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各项税费减免政策措施全部落实到位,全年累计为企业和居民减免税费约80亿元。积极提高城乡低保对象、企业退休人员和优抚对象等群体补助水平,及时足额兑现了家电下乡和汽车摩托车下乡等补贴资金,提升了居民消费能力。筹集资金3亿元建立工业经济运行调节专项资金,重点用于解决制约工业经济健康运行的突出问题;对焦化企业政府性基金和收费实行减免政策;全省政策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总数达147户,共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87亿元,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问题。

2、积极主动推进转型发展,大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支持加快煤炭资源整合。对省属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应缴采矿权、探矿权价款地方留成部分,给予可分期缴纳或转增国家资本金的政策优惠。允许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缓缴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积极争取中央整顿关闭小煤矿专项资金1.9亿元,支持关闭小煤矿安置职工、消除安全隐患。拨付资金20亿元,帮助煤炭企业移交地方192所学校和8个公安机构,解决8户改制企业债务问题,对30户企业关闭破产给予财政补助,有力推进了我省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支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安排旅游基础设施投资3.5亿元支持旅游产业发展,设立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文化产业予以扶持,支持农村信用社、晋商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下达科技资金6亿元,支持提升科研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支持提高安全生产水平。下达资金3.67亿元,支持全省891个尾矿库按期关闭,17个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整治工作经费保障到位。支持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整治。筹措资金50多亿元,支持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蓝天碧水工程、造林绿化工程及生态环境治理修复“2+10”工程;对右玉、五台等六个县实施生态转移支付。

3、全力以赴保障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和谐山西建设

全省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执行235.8亿元,同口径增长13%。支持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2.2万人;200多万城乡低保和优抚安置人员享受到财政补助,14万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实现应保尽保。全省教育支出执行277.4亿元,增长18.1%。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标准达到中央基准定额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525万名城乡中小学生享受到免费义务教育,130余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到财政资助;支持30所高校开展重点学科建设、强校工程建设和人才培养工程。全省医疗卫生支出执行101.1亿元,增长41.5%。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城乡居民,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提前一年实现全覆盖。省财政下达资金17.82亿元,支持开工建设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35.9万套,2119万平方米。全省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执行28.9亿元,同口径增长10.2%。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两区县”农村文化站建设成效显著,“非两区县”农村文化室建设顺利启动,省图书馆、科技馆、体育中心、大剧院等重点工程建设保障有力。

4、不折不扣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积极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2009年全省农林水事务支出执行达197.73亿元,增长80.3%。及时出台了玉米保护性差价补贴、新建奶站补贴、农业灌溉水价补贴、扩大农机具购置累加补贴等多项地方性惠农补贴政策,对雪灾畜禽死亡进行补偿和对重建大棚圈舍贷款给予贴息补贴。大同、晋中、运城三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有序开展,兴水战略六大工程及重点水利工程保障有力,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动物防疫、防汛抗旱和应对强降雪灾害经费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下达“五个全覆盖”资金47亿元,支持96%的建制村通水泥(油)路,改造506万平方米中小学校舍,完成99%的卫生室空白村建设任务,2586个村实现村通广播电视,新解决27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5、坚持不懈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切实提高依法理财和科学理财水平

财政“五五”普法规划稳步推进,《山西省农业综合开发条例》颁布实施。“省直管县”改革不断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范围扩大至省本级各部门和全省11个市、80多个县区;全省采购规模达到98亿元,比上年增长9%;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使用及收益管理不断加强。加大对扩内需、保增长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力度,有效查处和遏制了挤占、挪用、截留资金行为;“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