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日企称中国高铁不安全 铁道部回应 黄光裕案确定14日庭前质证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 民政部: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伤病员出院标准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投资上亿展馆将拆除 文化演出全免费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全国及各地2010年预算报告
大连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大连 09年 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 预算草案报告 预算 草案 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1月12日在大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大连市财政局局长 毛岩亮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大连市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提请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在市委的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市经济和社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财政收支规模进一步扩大,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预算任务。

(一)全市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以下简称财政收入)完成400.23亿元(快报数,下同),比上年实际增长(以下简称增长)18.0%,其中:税收收入318.35亿元,增长17.9%;非税收入81.88亿元,增长18.4%。

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以下简称财政支出)完成471.17亿元,增长14.9%。

全市财政收支平衡情况是:全市财政收入400.23亿元,加上中央对我市的税收净返还9.84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0亿元(关于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预算调整方案,我局已于2009年4月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执行中中央、省专项拨款和调入资金等51.15亿元,2009年预算执行的总财力为471.22亿元,与全市财政支出471.17亿元相比,当年实现财政净结余0.05亿元。

(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市本级财政收入158.54亿元,增长4.4%,其中,税收收入131.02亿元,增长7.1%;非税收入27.52亿元,下降6.9%。

与年初预算相比,市本级短收7.00亿元。短收的主要原因:一是受外需持续下降和工业经济回升缓慢影响,与经济发展关联度较大的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主要税种增长乏力,平均增幅仅为2.6%;二是政策性减收因素集中体现在市本级,如,按国家政策规定暂停征收个人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为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取消和停征近3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相应减少本级收入。

面对严峻的收入形势,为确保全年财政收支平衡,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保增长、扩内需各项扶持经济发展的政策,加强组织调度,强化稽查,千方百计增加收入。在支出方面,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行政经费开支, 2009年市直部门接待费、会议费及公用经费比年初预算压缩了10%,出国和购车经费分别压缩了20%和15%。同时,通过积极争取中央和省支持,加强本级财力和上级专项资金统筹,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努力消化增支因素,保障了各项公共支出的基本需要,确保了收支平衡。

采取上述措施后,市本级财政支出200.37亿元,增长3.0%。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

教育支出14.92亿元,增长3.6%(如剔除2008年校舍建设还款等一次性因素,可比增长12.5%);农林水事务支出17.01亿元,增长40.2%;科学技术支出5.16亿元,增长9.0%。

医疗卫生支出12.71亿元,增长59.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72亿元,增长46.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11亿元,下降3.3%,主要是通过向省借款的方式解决了企业基本养老保险提标补助资金(如剔除此因素,可比增长9.2%)。

环境保护支出6.32亿元,增长13.7%;交通运输支出8.82亿元,增长11.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9.40亿元,增长12.5%,主要是根据扩大政府投资、拉动内需的要求,加大了节能减排和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支出17.89亿元,下降20.3%,主要是根据国家要求,2009年第二批石油价格补贴资金在2010年清算,形成不可比因素(如剔除此因素,可比增长17.6%)。

市本级财政收支平衡情况是:市本级财政收入158.54亿元,加上中央对我市的税收净返还9.84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0亿元、上级财政专项拨款和调入资金以及县区上解等65.82亿元,扣除对县区转移支付和专项补助43.83亿元,2009年预算执行的总财力为200.37亿元,与市本级财政支出200.37亿元相等,实现了收支平衡。

(三)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1.加强收入征管,财力规模不断扩大。2009年初,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市企业税收贡献能力下降,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为确保完成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保增长、扩内需各项政策,最终经济企稳回升,地区生产总值实现较快增长。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各级财税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依法加强税费征管,强化收入调控,堵塞征管漏洞,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及时足额入库,顺利完成了年初的预算任务。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