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日企称中国高铁不安全 铁道部回应 黄光裕案确定14日庭前质证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 民政部: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伤病员出院标准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投资上亿展馆将拆除 文化演出全免费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全国及各地2010年预算报告
江苏省2010年省级预算草案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江苏 09年 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 预算草案报告 预算 草案 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江苏省财政厅厅长 潘永和

一、2010年全省财政形势及预算安排的总体思路

初步判断,2010年经济发展环境将进一步向好。世界经济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中央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为我们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了有利条件和有力保障。2009年我省经济不仅保持了较快增长,而且在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上取得了新的进展,沿海开发开放和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将为我省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同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复杂矛盾和严峻挑战。外部需求恢复艰难,继续保持投资和消费高位增长难度较大,进一步扩大内需存在较大制约,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仍需提升,调整结构和稳定增长的双重任务更加紧迫。

结合财政实际,预计我省2010年收支紧张的矛盾将会更加突出。收入方面,虽然经济形势进一步好转和价格水平回升有利于财政增收,但财政收入短期内难以随经济发展实现较快增长。工业经济总体上仍未根本好转,外贸进出口回升缓慢,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仍较困难,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增长困难很大;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一些新兴产业还处于培育期,短期内难以对财政收入形成较大贡献;各类减税减费政策的影响仍将持续,预计减少一般预算收入350亿元以上;近几年我省财政收入基数不断扩大,客观上加大了继续较快增长的难度。此外,一些2009年的特殊性因素,如房地产业相关税收大幅增长、一次性收入集中入库等,将难以持续。支出方面,随着公共财政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新的刚性支出将大量增加。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加强“三农”、科技、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节能减排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推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改革医药卫生体制和政法经费保障机制等,需要不断增加财政投入,且基数大、刚性强。

综合分析,2010年经济总体形势将会好于去年,但仍然是财政非常困难的一年,增收的阶段性,减税的制度性,支出的刚性化,将使财政收支平衡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为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调控作用,在保增长的同时,进一步突出“调结构、促转型”,在新的起点上提升发展水平,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决策部署,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更加突出财税政策实施重点,积极支持发展创新型经济,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坚持民生优先,进一步优化调整支出结构,着力支持“三农”、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加强增收节支,全面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着力提升财政管理绩效。

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是:一是优化结构,突出重点。充分体现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要求。新增财力优先用于落实中央出台的重大改革和省委省政府对经济发展的新要求。坚持民生优先,财政支出重点支持“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以及科技创新、新兴产业、节能减排等重要领域。二是积极稳妥,收支平衡。收入预算既与主要经济发展指标相适应,又充分考虑到产业转型升级和各项减收因素的影响,不盲目追求速度,做到科学合理、实事求是。支出预算的安排既保障实际需要,又充分考虑财力可能,做到收支平衡。三是艰苦奋斗,厉行节约。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决定,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压缩购车、会议、接待、出国(境)等经费,省级各单位运转经费继续实行零增长。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

二、全省预算草案

根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等经济发展预期指标,按照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要求,并考虑政策性减免税费和新增支出等因素,2010年全省一般预算收入拟安排为3550亿元,比2009年执行数(下同)增加321亿元,增长10%;一般预算支出拟安排为4390亿元,增加435亿元,增长11%。这样安排,既反映了经济企稳向好的趋势,又为调结构促转型提供了一定空间,是积极稳妥的。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