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日企称中国高铁不安全 铁道部回应 黄光裕案确定14日庭前质证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 民政部: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伤病员出院标准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投资上亿展馆将拆除 文化演出全免费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全国及各地2010年预算报告
安徽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安徽 09年 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 预算草案报告 预算 草案 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主动作为,服务大局,攻坚克难,扎实工作,有效应对困难和挑战,在大力促进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上,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好于预期,圆满完成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年度预算。

全省财政总收入1551.2亿元,比2008年增加225.2亿元,增长17.0%,完成预算的106.9%。全省财政支出2141.3亿元,比上年增加494.2亿元,增长30%,完成预算的113.0%。全省年终滚存结余92.4亿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77.3亿元,净结余15.1亿元。

省级一般预算收入137.0亿元,比2008年增加2.3亿元,增长1.7%,完成预算的121.3%。省级财政支出464.2亿元,比上年增加133.1亿元,增长40.2%,完成预算的103.5%。年终滚存结余31.6亿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29.3亿元,净结余2.3亿元。上述预算执行数字在决算编制汇总后,还会有些变化。

2009年预算执行主要情况如下:

第一,是攻坚克难增强财政实力的一年。面对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和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双重影响,各级财税部门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着力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财政收入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全省财政总收入突破1500亿元大关,5年增长了3倍,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629.3亿元,占72.8%,增长19.2%,税收和非税收入协调增长,财政收入自主稳定增长机制更加稳固。区域财政协调发展,皖北6市财政总收入达331.8亿元,同比增长22.6%,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县级财政总收入增长23.7%,高出全省平均增幅6.7个百分点,12个县财政收入超10亿元,其中2个县突破20亿元。全省财政支出突破2000亿元大关,在2007年首次突破1000亿元的基础上,3年翻了一番多。农业、科学、卫生、社会保障等大类支出同比分别增长 92.2%、79.1%、72.8%、24%,为实现“三保”目标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财政支出进度加快,省级结转下年支出29.3亿元,比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2亿元,结转支出占总支出比重为6.3%,比上年下降6.5个百分点。财政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及时拨付甲型H1N1流感、防汛抗旱、救灾等资金5.3亿元,有效保障了政府应急工作顺利开展。

第二,是积极应对发挥职能作用的一年。坚持把保增长作为财政工作的首要任务。增加政府公共投资,争取中央投资144亿元,争取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7亿元,筹措落实配套资金166亿元,有力保障了一批打基础、管长远、增后劲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大对企业帮扶力度,认真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取消、停征和调整12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全年减轻企业和居民税费负担140亿元;支持担保体系建设,发挥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作用,累计完成担保再担保350亿元;积极争取外国政府、国际金融组织贷款2.3亿美元,报批使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140亿元,支持基础设施、县域经济、环境保护等方面建设;积极支持中博会等各类招商引资活动,搭建企业投资贸易平台;省级多渠道筹集安排11.4亿元,促进国有企业改组改制、结构调整,妥善解决政策性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保障问题。扩大消费需求,积极实施家电、汽车、摩托车、农机下乡及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全省累计销售“四下乡”产品231.5万台(辆),拉动消费108亿元,200多万户农户享受财政补贴15.5亿元;积极落实购车、购房等税费优惠政策,促进汽车和房产销售;省级安排2.8亿元,支持“双百工程”、“双进工程”建设,加快形成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安排6.2亿元外经贸专项资金,扩大外部需求。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省级安排6亿元,推进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安排1.7亿元,支持奇瑞、江淮、星马三家企业自主研发和创新;安排12亿元,重点支持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安排21.8亿元,支持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和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安排12.6亿元,支持退耕还林等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及时足额兑现县级财政发展奖励资金、财政强县奖励资金及县级企业所得税增长返还政策资金12.5亿元,鼓励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安排4.7亿元,促进皖北和沿淮三市六县、革命老区加速发展。

第三,是改善民生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一年。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积极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财力分配向民生倾斜。全省民生支出860亿元,比上年增加219亿元,增长34.2%,群众生活得到持续改善。加大民生工程协调推进力度,完善民生工程资金投入和管理机制,全面完成28项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任务,投入254亿元,惠及群众6000多万人。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省级统筹安排96亿元,有力保障了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改革、高校和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建设和校舍维修改造等,全面完成31.5亿元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化解任务。支持解决就业难,省级筹集就业资金18.6亿元,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困难群体就业。支持解决看病难,省级安排46.5亿元,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措城乡医疗救助资金3.3亿元,对213.1万名群众实施免费救治和生活救助;安排11.3亿元,支持40个县级卫生院、548个乡镇卫生院和2461个村卫生室建设改造。支持解决生活难,省级筹措48亿元,提高低保家庭和困难群体、优抚对象补助标准。支持解决住房难,省级筹措10.1亿元,积极落实促进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建设的财税扶持政策,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504万平方米。大力支持发展文化事业,统筹安排2.8亿元,推进图书馆、文化站、农家书屋等设施建设,对博物馆、纪念馆实行免费开放。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发放奖励扶助资金。增加维护社会稳定投入,省级安排20多亿元,推进政法经费保障体制改革,提高政法机构执法办案能力;安排10多亿元,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推进监狱体制改革。

第四,是强农惠农统筹城乡取得成效的一年。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着力改善农业发展基础,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持续加大“三农”投入,2009年全省“三农”投入达676亿元,比上年增加194亿元,增长40.3%。积极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安排奖励资金4000万元,引导22个县整合资金达37亿元以上,大大提高财政支农资金整合规模和使用效益。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省级安排76.4亿元,支持水利工程、农村公路等建设;投入11.9亿元,改造中低产田127万亩;安排7亿元,用于农村居民饮水、沼气等工程建设;筹措6.4亿元,对608个贫困村实施扶贫工作整村推进。大幅增加涉农补贴,扩大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规模,全省通过“一卡通”发放27项财政补贴农民资金共计120.7亿元,比上年增加11.7亿元,人均受益300元。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省级安排2.9亿元,支持粮食生产“三大行动”;安排12.9亿元,对49个产粮大县、59个产油大县进行奖励。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统筹安排保费补贴6.4亿元,为全省1615万农户提供210亿元风险保障,降低农业生产风险。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重点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98个,省级6个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建设工作进展顺利。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下拨5.6亿元,全面启动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完善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惠民直达工程”试点取得成效。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