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日企称中国高铁不安全 铁道部回应 黄光裕案确定14日庭前质证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 民政部: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伤病员出院标准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投资上亿展馆将拆除 文化演出全免费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全国及各地2010年预算报告
福建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福建 09年 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 预算草案报告 预算 草案 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1月25日在福建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福建省财政厅厅长 陈小平

各位代表:

我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

按照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要求,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意见》,把握机遇,有效作为,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一)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执行情况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2009年全省代编预算:地方级财政收入预算927.4亿元,全省财力预算1145.69亿元,相应安排全省支出预算1145.69亿元。

据快报统计,2009年全省财政总收入1694.42亿元,比上年增加177.83亿元,增长11.7%。其中:全省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932.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5%,比上年增加98.9亿元,增长11.9%。全省地方级财政收入加预计中央体制净补助252.29亿元,全省总财力为1184.59亿元,比上年增加141.49亿元。全省财政支出1403.82亿元(含中央专款和上年结转等支出),比上年增加266.1亿元,增长23.4%。

2.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680.63亿元,完成预算的119.8%,比上年增加116.77亿元,增长20.7%;全省政府性基金支出590.24亿元,比上年增加17.92亿元,增长3.1%。

(二)省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省级财政一般预算执行情况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2009年省级地方级财政收入预算为80.85亿元,省级财力预算为187.08亿元。执行中,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中央代理我省发行的政府债券资金中2亿元用于省级支出,省级财力预算调整为189.08亿元,相应安排省级支出189.08亿元。

据快报统计,2009年省级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86.43亿元,完成预算的106.9%,比上年增加0.83亿元,增长1%;省级财力为194.66亿元。省级支出264.67亿元(含中央专款和上年结转等支出),比上年增加74.14亿元,增长38.9%。

2.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省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51.88亿元,完成预算的84.4%,比上年减少21.51亿元,下降12.4 %(主要原因是实行燃油税费改革后,地方取消了养路费和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收入);省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21.55亿元,比上年减少24.42亿元,下降16.7%。

以上快报数在决算编制中还会有所调整,决算编成后再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批。

(三)2009年预算执行及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1.千方百计抓好增收节支,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在我省经济增长回升向好的基础上,全省各级财税部门围绕全年预算目标,积极组织收入,努力做大财政蛋糕,确保省委省政府各项重点支出的需要。

——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加强收入的组织协调,支持税务等部门依法加强征管,确保应收尽收。加强财政、税务、国库、银行的协作,认真解决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抓好非税收入征管,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同时,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了对我省的支持力度,共下达转移支付309.14亿元,比上年增加87.5亿元,增强了我省财政实力。

——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加快支出进度,切实保障重点支出,其中,全省农林水事务支出119.83亿元,增长49%;教育支出277.28亿元,增长18.9%;科学技术支出27.53亿元,增长7.4%;医疗卫生支出90.27亿元,增长2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1.71亿元,增长20.5%;环境保护支出32.92亿元,增长134.7%。压缩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全省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幅低于总支出增幅17.1个百分点。

2.有效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全力扩内需保增长

综合运用预算、贴息、奖励、补助等措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增强投资、消费、出口对经济增长的协调拉动,促进我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加大政府投资力度。通过调整支出结构、整合专项资金、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省级财政共筹集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地方配套资金29.43亿元,并及时拨付中央下达的资金28.49亿元,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统筹预算内外资金57.9亿元,支持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

——努力扩大消费需求。积极推进家电与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已兑付补贴3.76亿元,兑付率达97%,带动销售额33.32亿元。通过“一折(卡)通”将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省级储备订单粮食直补等涉农补贴共16.11亿元直接发放到农民手中。提高优抚、城乡低保等低收入群体的补助水平,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领域支出。支出0.28亿元,积极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支出0.86亿元,支持拓展入闽、入境和闽台旅游市场。

——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省级财政统筹18.36亿元,通过设立省级企业资金链应急保障周转金和创业投资资金,成立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建立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银行贷款风险补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补偿及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支持加快构建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鼓励企业技术改造,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积极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作用,鼓励优先采购本省节能、环境标志、自主创新产品。清理12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约25亿元。

——支持外经贸发展。省级外经贸发展资金支出7.3亿元,比上年增加4.48亿元。在大幅增加投入的同时,继续实行省级财政全额承担出口退税超基数部分的政策,管好用好资金,并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着力扶持重点企业和大宗优势特色商品出口,支持外贸保规模扩增量。及时研究提出调高我省部分传统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建议,收效明显。

3.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把支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保增长的重要方面,切实落实好各项惠农强农政策,推进新农村建设。省级农林水事务支出22.24亿元,增长33.3%。同时,下达专项转移支付50.99亿元。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法,重点支持152.5公里海堤和120座水库除险加固,支持39个县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解决133.5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推进土地整理和小流域治理。

——发展农村公益事业。支出4.07亿元,重点支持160个乡镇、2780个建制村的环境整治,8万户农村户用沼气建设,6万人造福工程搬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发展现代农业。整合支农专项资金3.71亿元,集中扶持茶叶、渔业、笋竹、花卉及油茶等产业发展,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闽台农业合作和品牌农业企业做大做强。兑付农机具购置补贴2.12亿元,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

——支持农村综合改革。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化解工作基本完成,实际化解债务21.59亿元。支出1.19亿元,提高村主干补贴标准,为村计生协会会长、妇代会主任、团支部书记发放津贴。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

4.大力推动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促进社会和谐

以“保民生”为工作落脚点,坚持“雪中送炭”,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积极促进就业。省级财政筹集就业专项资金4.22亿元,比上年增长37.9%,重点落实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优惠政策,加大自主创业的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支持农民工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妥善运用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等措施,稳定困难企业用工。

——推进教育文化事业发展。省级教育支出31.02亿元,比上年增长6.4%。下达专项转移支付16.91亿元。主要用于提高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免除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涉农专业学生学杂费,实施城乡低保家庭高中学生助学金制度,新建41万平方米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宿舍。省级文体传媒支出6.97亿元,重点支持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闽台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发展。

——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省级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支出29.74亿元。下达专项转移支付58.06亿元。继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推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将在校大学生和9.18万名国有、集体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完善医疗卫生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公共卫生特别是社区卫生和农村卫生协调发展。及时落实资金,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提高基层政府保障能力。完善“六挂六奖”补助办法,逐步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进一步增强县市财政的保障能力和发展动力。增加对困难县(市)财政补助,省级财政共下达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76.61亿元,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