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日企称中国高铁不安全 铁道部回应 黄光裕案确定14日庭前质证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 民政部: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伤病员出院标准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投资上亿展馆将拆除 文化演出全免费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全国及各地2010年预算报告
江西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江西 09年 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 预算草案报告 预算 草案 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1月26日在江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江西省长助理、省财政厅厅长胡幼桃

各位代表:

我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09年省级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省级总预算草案,请予审议;2010年省级预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9年省级总预算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全省财政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三保一弘扬”总体要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严峻挑战,充分发挥宏观调控职能作用,在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实现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各项事业发展得到较好保障,完成了全年财政收支任务。

——财政收支稳中向好。全省财政总收入928.7亿元,增长13.7%,连续三年增收超百亿元,其中,四个季度分别增长5.3%、6.6%、15.8%和27.5%,人均财政总收入突破2000元;地方财政收入581.2亿元,增长18.9%;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83.7%,非税收入增长15.8%,较上年回落5.2个百分点,收入质量得到巩固。县级财政总收入增长19.4%,高出全省平均增幅5.7个百分点;超5亿元以上的县(市、区)47个,比上年增加17个;10亿元以上的14个,比上年增加2个;20亿元以上的2个;地方财政收入全部超亿元。全年财政支出1548.6亿元,增长28%,比上年增加338.5亿元。

——减负扩需促进增长。全面贯彻落实保增长、扩内需的政策措施,安排地方政府债券资金62亿元,加大铁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投入;依法依规为企业、创业者减免税收122.4亿元,减免规费16亿元,为840户再生资源企业退税56.4亿元,为出口企业退税37.5亿元;兑付“家电和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5.2亿元。同时,通过省行政事业资产集团公司融资,支持全省85个县市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建成并陆续投入运营;通过省信用担保股份公司,为561家“四有三不”企业提供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担保50.6亿元,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得到缓解;通过“回购”闲置土地的模式融资61.3亿元,保障国企改革职工安置补偿资金需要。

——扩面提标改善民生。在确保各项基本支出的基础上,省财政新增投入50亿元以上,围绕九个方面实施60项公共财政政策,着力办好民生工程60件实事。全省用于教育、农林水事务、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与就业、环境保护等民生方面的资金达868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56.1%。其中,城乡医疗救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政策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户、企业军转干部及部分军队退役人员、城镇大集体困难企业退休职工、国有农林水困难企事业单位退休职工等困难群众生活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

——服务“三农”力度加大。向种粮农户兑付粮食直补6亿元,农资综合补贴24亿元,水稻良种补贴6.6亿元,农机购置补贴5亿元,新增玉米和棉花良种补贴,扩大生猪和奶牛良种补贴范围。同时,省财政安排1.3亿元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安排5000万元支持基层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安排2000万元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安排2.6亿元推进小农水重点县和专项工程建设,安排1.45亿元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安排5000万元实施1-5万亩圩堤除险加固工程,安排3.8亿元推动生态公益林建设,安排3亿元支持“一大四小”造林绿化工程,多方筹措资金推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省共筹集17亿元用于8000个省批新农村点建设。

——财政管理绩效提升。部门预算编制进一步完善,省、市、县全面实施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省一级预算单位全部推行公务卡改革,设区市全面启动,县(市、区)开展试点;执收执罚部门收支完全脱钩试点扩大到61个县(市、区);政府采购规模达125亿元,比上年增加21亿元;全省所有80个行政建制的县(市)实行“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江西省财政监督条例》颁布施行;开展厉行节约,党政机关出国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实现“零增长”;在全省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组织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通过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共纠正处理“小金库”969个。

2009年全省财政收支预算的具体执行情况:

(一)省级总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预算执行情况

全省地方财政收入581.2亿元,比2008年决算数增长18.9%,收入项目预算执行情况是:

税收收入429.9亿元,增长20.1%。其中:增值税66.7亿元,增长3.8%;营业税153.5亿元,增长29.9%;企业所得税46.2亿元,下降2.5%;个人所得税16.4亿元,增长2.5%;其他税收收入147.1亿元,增长31.3%。非税收入151.3亿元,增长15.8%,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56.3亿元,增长17%;罚没收入29.8亿元,增长11.4%;专项收入22亿元,下降18.4%;其他非税收入43.2亿元,增长49.7%,主要是部分省属企业清算上缴2008年及以前年度资产收益5.9亿元,以及省级清缴财政专户存款利息收入增收1.6亿元等因素影响。

全省财政支出1548.6亿元,增长28%,高于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增幅9.1个百分点。支出项目预算执行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182.9亿元,增长13.1%;公共安全84.8亿元,增长12.7%;农林水事务200.7亿元,科学技术13.5亿元,教育250.4亿元,分别增长36.5%、21.3%和21.1%,均超过全省财政经常性收入13.8%的增幅,达到法定要求;文化体育与传媒22.3亿元,增长18.7%;社会保障和就业200.1亿元,增长11.6%,增幅不高的主要原因是2008年各级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灾后救灾补助等投入大导致上年基数较高;医疗卫生114.9亿元,增长44.3%;环境保护42.5亿元,增长33.4%;城乡社区事务73.5亿元,增长17.6%;交通运输110.1亿元,增长160.2%,主要是取消养路费和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收入,其支出纳入一般预算列支;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79.7亿元,增长12.6%;商业服务业等事务18.7亿元,增长165.2%,主要是家电、汽车和摩托车下乡财政补贴资金增加较多;金融监管等事务0.5亿元,增长6.4%;支援四川小金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出4亿元,增长1倍;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12.5亿元,下降23.1%,主要是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及价款收入减少,支出相应减少;住房保障支出29.9亿元,增长140.1%;粮油物资储备事务42.4亿元,增长9.1%;国债还本付息支出2.1亿元;其他支出63.1亿元,增长37.9%。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