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日企称中国高铁不安全 铁道部回应 黄光裕案确定14日庭前质证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 民政部: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伤病员出院标准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投资上亿展馆将拆除 文化演出全免费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全国及各地2010年预算报告
山东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山东 09年 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 预算草案报告 预算 草案 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2010年财政预算安排意见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综合分析,预计今年经济财政形势总体上好于去年,尤其是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充实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加大鼓励居民消费政策的实施力度,加快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启动实施一大批新的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都有利于我省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和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从而为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创造条件。同时也应看到,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复杂,经济回升的基础并不稳固,财政减收增支因素仍然较多,财政形势不容乐观。收入方面,目前经济运行的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部分重点税源企业效益状况尚未根本好转,将直接影响财政收入增长。结构性减税政策已经制度化,对财政收入增长也将形成一定制约。支出方面,转方式、调结构、推改革、保民生,对财政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对口支援北川、落实中央投资配套、确保农业教育科技支出法定增长等,都需要大量增加财政支出,收支矛盾十分突出。

根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总体工作部署,2010年全省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支持科技创新、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集中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对“三农”、就业、社会保障、教科文卫、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投入,推动公共资源向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发展领域倾斜;狠抓增收节支,大力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加快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政体制机制,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政策和资金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综合考虑全省主要经济预期指标和财政收支增减因素,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2010年全省一般预算收入安排 2440.37 亿元,比上年增长11% ;按照收支平衡的要求,全省一般预算支出安排3560.78 亿元,比上年增长9% 。以上全省预算安排是指导性的,各级预算经同级人大批准后,具体情况还会有所变化,我们将及时汇总,报省人大常委会备案。

2010 年省级一般预算收入安排 258.44亿元,比上年增长5%(其中经常性收入增长3%)。上述收入,扣除具有专项用途的矿产资源补偿费等非税收入 59.06亿元,加省本级税收返还、中央转移支付及市净上解收入等434.63 亿元,今年省级可统筹使用的财力为634.01亿元。其中:省直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和正常运转经费安排 97.48亿元,占 15.4% ;全省重点项目支出安排348.46亿元,占55.0% ;对下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安排188.07亿元,占29.6% 。

省级预算支出安排的重点是:

(一)大力支持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这方面重点项目支出共安排 123.9亿元。一是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安排4.65 亿元,设立新能源产业发展资金和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集中支持风电、太阳能、半导体照明、核电装备制造及新能源汽车研发推广等新能源产业发展。安排 1.5亿元,设立新兴产业和重点行业发展资金,采取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和重点行业发展。安排关闭小企业和淘汰落后产能资金 5000万元,促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加大生态保护和节能环保投入。安排节能资金 1.65亿元,重点支持节能高新技术产业化、建筑节能改造、节能公共管理服务以及可再生能源应用。安排生态环境治理资金 2亿元,在南水北调山东黄河以南段、省辖淮河段以及小清河等重点流域开展生态补偿。安排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资金 1.35亿元,重点支持污水处理厂达标升级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另外,省级排污费安排支出4 亿元,主要用于重点流域以及大气污染治理。三是支持企业改革发展和技术创新。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及技术进步扶持资金 2.3亿元,重点支持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安排中小企业再担保和扶持企业上市资金 8000 万元,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安排2.93亿元,重点用于支持煤炭企业主辅分离和加大企业安全生产投入。四是促进现代服务业和外经贸发展。安排5.04 亿元,扩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规模,加大对旅游产业、信息产业及电子政务、文化产业、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等现代服务业的支持力度。安排外贸发展基金及招商展览等资金 2.03亿元,加大对出口产品研发、出口信用保险、境外市场开拓及重大招商引资活动的扶持力度,支持实施“走出去”战略。五是支持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安排 7.4亿元,用于重点基建项目建设和国债投资配套。安排2.32 亿元,用于地方铁路、南水北调工程、中西部园区建设等项目贷款贴息和支持省会城市发展。安排8200万元,支持小城镇规划、省际边界建设及基础测绘等工作。六是支持交通事业发展。成品油税费改革后,交通专项资金相应纳入一般预算管理。安排90.61亿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省道国道大修及改建、交通重点建设项目资本金和归还政府二级公路债务等。

(二)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强农政策。这方面重点项目支出共安排 34.6 亿元。一是积极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安排现代农业发展资金 1亿元,支持特色农业发展。安排重大动植物病虫害综合防治资金 1.72亿元,提高农业抗御病虫害的能力。安排渔业资源修复行动计划和平安渔业工程资金 1.1 亿元,支持发展生态循环渔业。安排农业良种工程、农业重大应用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及技术推广资金 9000万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等资金 1.88亿元,农业综合开发资金 3.64亿元,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二是全面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安排粮食风险基金 7.61亿元,继续对种粮农户实行直接补贴。安排农业政策性保险和优质后备母牛补贴1.88亿元,继续实行小麦、玉米、棉花保险保费财政补贴政策,对优质后备母牛养殖农户给予补贴。安排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和农机购置补贴资金 2.45亿元,与中央资金配套,对农民购买家电、汽车摩托车和农机具给予补贴,进一步开拓农村消费市场,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安排扶贫开发、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和农民培训等资金 1.76亿元,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三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安排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及水土保持资金 3亿元,与中央专款捆绑使用,支持21个重点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配套改造,建立完善的灌排工程体系。安排 6.7亿元,加快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重点河道治理,确保完成省政府确定的水库除险加固建设任务。安排2亿元,继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解决农村饮用水水质不达标问题。安排1.45 亿元,支持各地搞好农村沼气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开发利用。安排省级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农业生态综合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绿化山东、森林防火体系建设等2.26 亿元,将省级生态林每亩补偿标准由5元提高到10元,提高对财政困难地区的造林补助标准,支持开展南水北调干线绿化,促进林业生态建设。安排第二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配套资金5436万元,对全省7200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和设备购置给予补助。安排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奖补资金 4500万元,将试点县由6个扩大到20个。

(三)进一步加大教育事业投入。这方面重点项目支出共安排98.49 亿元。其中:安排34.57亿元,继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安排 2.5亿元,继续实施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两热一暖一改”工程和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切实改善基层办学条件,加强中小学师资培训。安排51.37亿元,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其中增加4.46亿元,将省属高校和职业院校生均经费定额提高200元,医学专业提高 300 元。安排高校骨干学科、“三重点”及师资培训等经费2.93亿元,切实提高省属院校发展质量。安排高校化解债务奖励资金 4000万元,进一步引导高校逐步化解债务、实现良性发展。安排7.2亿元,全面落实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以及高中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继续对省属高校学生在校期间助学贷款给予全额贴息。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